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玄武区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暨开工活动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3年02月06日 21:05:36 来源: 南京玄武区委宣传部

 

  2月6日上午,南京玄武区在徐庄高新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暨开工活动,亮出近年项目建设“成绩单”,发出新年项目开工“动员令”,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霍慧萍,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友明,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区市属国资集团负责同志,市电信、市移动、市联通、市铁塔、市供电公司负责同志,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慧,区政协主席许恺出席,活动由钱维主持。

  活动现场,发布了玄武区2023年招商活动计划;霍慧萍、陈友明、闵一峰、钱维、贾慧、许恺、矽力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南京旅游集团总经理杨英雄共同启动本次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暨开工仪式;闵一峰代表玄武区委区政府致辞;陈伟代表开工项目单位发言;杨英雄代表竣工项目单位发言;徐庄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邱健作表态发言;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玄武区重大项目建设宣传片。

  玄武区2023年一季度开工的31个重大项目和近两年竣工投产的69个重大项目,合计100个项目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些项目集中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投资带动作用大。100个项目总投资318亿元。其中,33%的项目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10%的项目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对稳投资支撑作用明显,玄武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年超全市平均水平,2022年增幅达10.2%。二是科技创新动力足。省农科院农业种库建设工程拟打造农业种库实验楼、低温库,鱼跃集团高端医疗器械全球研发总部拟打造新型医疗器械创新研发中心和展示中心,南京鼓楼医院临床医学研究院拟打造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及转化研究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医学动物实验中心,这些优质科创项目的开工将为创新玄武建设集聚澎湃动能。三是产业引领效应强。100个项目中,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92%,文化旅游、现代金融、高端商务商贸、软件和信息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五大主导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81%;69个竣工投产项目新增改造完成产业载体128万平方米,新增产值超245亿元,新增税收超2.4亿元,新增就业超2.6万人,将进一步筑牢全区“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发展基石。四是城市功能提升快。新庄立交地下过街通道建设工程、玉带河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等6个城建城管项目,南理工实小改扩建工程、香林寺沟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11个社会民生项目的集中开竣工,将加快完善全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在矽力微中国区总部项目现场举办。该项目系2023年市重大项目,由南京矽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模拟芯片产业平台,是民营科技企业在玄武区扩大投资的标杆项目。南京矽力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模拟芯片设计企业——矽力杰半导体在玄武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南京市集成电路龙头产业链企业,2022年销售收入达6.47亿元,位居全国手机充电芯片市场占有率第一位,目前正在筹备上市,有望成为南京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集成电路企业。

  “十四五”以来,玄武区锚定“四最”城区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发展为要、招商为先、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集成,全力以赴抢开工、保进度、促投产,以高质量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铁北红山新城实现从主城“边角地”向玄武“新中心”的华丽转身,徐庄高新区迈入创新发展新阶段;“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实现省级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并成功承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南京市分会场活动;获评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质效提升优星奖”,并在全省发改系统工作会议上交流项目推进经验;徐庄聚智园项目在主城区率先争取到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招商局集团江苏总部、中国铁塔江苏省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亚新科集团等一批总部企业签约落户,获全市招商工作擂台赛“重大项目推进奖”。

  2023年玄武区将树牢“招大引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坚持高标准谋划项目、高质量招引项目、高品质建设项目、高水平运营项目,着力推动总投资1008亿元的107个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调结构、促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焦重点园区载体,组织2023年境外招商活动,全年举办不少于50场招商活动,精准招引落地一批央企区域总部、境外跨国公司、优质民企和产业链龙头企业,力争全年招引优质产业项目20个以上、引进亿元以上招商项目40个以上、签约项目投资总额540亿元。

  春山可望万象新,踔厉奋发正当时。玄武区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只争朝夕的拼劲、锲而不舍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闯劲,抢抓机遇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区,努力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提升,奋力书写“强富美高”新玄武建设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更多玄武力量。(贾延智)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4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