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金坛:把传统节日演绎成“群众的节日”

2023年02月06日 20:44:57 来源: 金坛区委宣传部

  元宵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在金坛大地,大街小巷弥漫着热闹的味道,独具特色的非遗民俗展演活动精彩上演,人们以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迎接春天、喜闹元宵。连日来,常州市金坛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作用,深耕“金善金美”文明实践品牌,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推动节日文化更好地走进群众的生活、浸润群众的心田,让传统节日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

  妙趣横生闹元宵

  灵动梦幻的水袖舞蹈、铿锵有力的军阵表演,烟火特效、绚烂灯光、音乐律动,2月3日晚,“非遗闹元宵”东方盐湖城专场展演在太极广场举行,万朵烟花腾空而起,以天为幕变化出万千姿态,宛若漫天流星坠地。一盏盏花灯、一个个谜面、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诠释和解读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金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区文旅局、区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举办“闹元宵送祝福”主题活动,以生活感悟的快乐分享、丰富多元的非遗展示,彰显团聚的喜悦、团圆的幸福,活动还向医护人员和江苏省文明家庭陆旭东家庭送上节日祝福,弘扬文明家庭优良家风。

  2月4日下午,“非遗闹元宵”专场展演在华罗庚纪念馆火热上演。非遗集市、年味小吃街等系列活动,抖空竹、朱庄马灯、社头皮老虎、舞龙、指前鱼灯等非遗展演,精彩纷呈,浓浓的“中国味”和地方文化特色赢得现场掌声不断。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传统节日,在浓厚的佳节氛围中,弘扬文明新风尚。

  多彩活动乐元宵

  金坛区金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进武警常州支队金坛中队,开展“红妈进军营,元宵送给子弟兵”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文艺表演、包汤圆、夹元宵、盐谜竞答等方式与官兵们进行文化交流,展现出“有盐同咸、军民同心”的新年新貌,一个个温暖的笑容让大家感受到传统元宵节的浓浓氛围。

  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2月4日上午,5条长龙以及抬阁、荡湖船、挑花篮、凤凰等表演队伍从巨村巨龙宫出发,敲锣打鼓、鸣炮、放铳,越来越多的观众在路边聚集,在元宵佳节共同感受这股浓厚且纯真的“龙味儿”。在直溪镇巨村村,“庆丰收闹元宵”活动让群众们在轻松愉快的节日氛围里体验传统文化。

  在金坛段玉裁初级中学会议室内,20多位师生代表与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学生开展“感受传统文化共度元宵佳节”线上交流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动手制作面塑兔墩墩,还积极互动,进行猜字谜、介绍元宵节习俗、分享有关诗词等交流活动,让海内外学生浸润于文化之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与爱同行暖元宵

  华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区益初心社工服务中心,在瑞泽工疗站开展“茉莉芬芳情暖江苏——构筑温暖港湾”元宵节活动。志愿者、小朋友和特殊人群一起跳兔子舞、猜灯谜、做元宵,共同庆祝传统佳节,发挥志愿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营造和谐有爱、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

  华兴社区携手培训机构开展元宵节活动。活动在介绍元宵节起源与寓意中拉开帷幕,在做花灯、包汤圆、夹元宵、猜灯谜等系列环节中,一个个温暖的笑容让大家感受到传统元宵节的浓浓氛围。大家依次将包好的汤圆分别送给了社区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体,寓意新的一年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丹阳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活动现场,老人们分工合作,一个个小汤圆不断从巧手中揉出。随后,工作人员将煮好的汤圆送到老人们的手中。丹阳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为老人们准备了套圈游戏,让老人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社区生活的温馨与快乐。(达西)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4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