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沭阳县颜集镇:凝聚统战力量,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2月06日 18:14:39 来源: 沭阳县委统战部

  近年来,沭阳县颜集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把建好用好花木会、商会、乡贤参事会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引擎”,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花木协会助力数字颜集建设。花木产业是该镇的传统产业,花木种植面积达5万亩,花木品种有2000余种,花木从业人员达3.5万人。该镇成立花木协会党支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协会用“互联网+花木”积极助力数字颜集建设。组织开展电商培训带领群众就业创业20余次,培训1500余人次,直接、间接拉动3000余人就业,目前,全镇网络创业项目已发展到6000个,年可实现网络销售额超10亿元。协会还在该镇数字堰下建设、数字系统平台研发、村庄环境提档升级等建设过程中出谋划策、出资出力。

  商会助推社会经济发展。该镇商会通过发挥企业家群体力量与智慧,以商招商,吸引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召开“汇聚颜集力量 助力家乡发展”招商座谈会,主动与颜集籍在外成功人士对接,与沭阳广霆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集达纺织有限公司、新陆机械加工制造有限公司、旗义平信息科技中心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投资额3.5亿元。该镇商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推动数字堰下硬件建设,消除虞姬大道的路灯盲区,整治改造虞姬沟堤使其成为绿树环绕、三季有花的健身公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商会的情怀和担当。

  乡贤参事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该镇积极探索开展乡贤统战工作,以“乡贤+”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士在移风易俗、社会矛盾调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该镇通过乡贤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邀请加入村干部队伍,参与村内重大事项会商,提供决策咨询,全镇14个村(社区)乡贤参事会实现全覆盖,累计参事30余次、服务100次,受惠群众达2000余人次。同时建立“乡贤矛盾调解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累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45起。(章萱)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4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