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80条“干货”政策措施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2023年02月06日 16:47:2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在市场活力持续恢复的背景下,各地政策“暖流”在初春涌动。近日,连云港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若干政策措施》),全文以80条“干货”和“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为主,覆盖财税、金融、产业、人力资源、物流、消费、投资、外贸外资、房地产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全力以赴“拼经济”。

  图为《若干政策措施》高频词词云图

  据悉,《若干政策措施》涵盖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支持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优化提升政府服务等十二个方面共80项措施。

  “真金白银”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等一批“真金白银”的政策“及时雨”,还提出将设立2.3亿元市级风险补偿基金池,提高担保规模,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增产增效,并支持市内各银行以更优惠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市场化的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项目,引导资金投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产业发展独立成篇。《若干政策措施》将“支持重点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独立成篇,部署8项措施全力支持海洋经济、工业企业、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壮大。其中包括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成立海洋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增加对海洋产业投入;安排1500万元“智改数转”奖补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建设;第二类医疗器械延续注册审评、生产许可证延续办理时限分别缩减至30个、10个工作日。药品注册检验时限缩减至45个工作日,需标准复核的时限缩减至70个工作日等具体措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政策措施》强调全力精服务、优环境、强功能,擦亮连云港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聚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2023年春节期间不停产且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000万元以上、同比增速达到1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8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聚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明确强化水电气生产要素保障、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按现行标准的80%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等;聚焦降低物流成本,安排9200万元用于新建造纯电动拖轮,打造全国纯电动拖轮产业示范基地,安排95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对中欧班列、集装箱航线予以补贴;聚焦优化提升政府服务,明确组织信用服务机构协助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实施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制定涉企轻罚免罚清单,持续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等。

  投资消费双箭齐发。稳经济要“输血”,更要“造血”。《若干政策措施》对此明确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连云港将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分批次发放330万元餐饮消费券、330万元零售消费券、1500万元购车补贴,加速提振零售、餐饮、汽车等消费市场。稳投资方面,将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交通、市政公用、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投资;在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推广“标准地+双信地+定制地”出让模式改革,探索采用不可撤销、无条件见索即付保函等方式缴纳竞买保证金。稳外资稳外贸方面,连云港将从鼓励企业参展参会、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推广通关改革措施等方面发力。

  全力维护民生民利。基本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若干政策措施》部署8项具体措施,从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两方面发力,强化政策保障,护航民生民利。如:借款人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40万元,借款人双方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80万元;在保障商品房预售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正常交付的前提下,合理释放监管额度内的资金,促进房地产企业加快资金回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在所有收治医疗机构发生的相关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相关政策措施在连云港将最大限度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吴琼)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4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