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各地“元宵经济”别样红

2023年02月06日 07:42: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汤圆大卖、花灯热销、景区商场人头攒动……

  “元宵经济”别样红

  今年春节,我省消费“热力值”始终在线,更在元宵节掀起新高潮。灯会、夜游、汤圆成为“主角”,大大小小的商圈也因节日收获超高人气,各地“元宵经济”有声有色、活力十足。

  汤圆线上线下“热气腾腾”

  作为元宵节“老传统”,汤圆很早就进入热销期。各大超市提前将各式汤圆摆在最显眼位置,街头小店的汤圆锅也始终“热气腾腾”,而电商平台上,“特色汤圆”更成为市场新宠,销量火爆。

  这几天,苏州民俗集市里的“老字号”——朱新年点心店常常排着长队。“本来打算在家叫外卖,后来还是选择打车来店里吃一口热汤圆。”苏州市民陈先生说。“除了本地老客,我们店还接待大批外地游客,他们在我这里吃了‘肉汤圆’,在集市里欣赏桃花坞木版年画,再买些苏式糕点回家,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苏式’元宵节。”店老板说。

  元宵节前一周,盒马鲜生南京湖南路店的汤圆销售量开始快速增长。“手工制作的黑芝麻汤圆卖得特别好,有时到了下午,平台上就订不到了,汤圆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创意、特色汤圆销路格外好,比如“兔年限定”美食“福兔汤圆”,上架后快速“圈粉”,尤其受小朋友欢迎;针对低糖饮食的消费者,超市首次推出减糖版汤圆,比普通黑芝麻汤圆少加40%的糖,卖得也很不错。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2月1日以来,“元宵”“汤圆”的即时零售销量环比上涨均超200%。

  在华东地区,汤圆“甜咸之争”已经“不是事儿”。叮咚买菜自有品牌良芯匠人研发推出一甜一咸两款大汤圆,个头约是普通汤圆的4倍,还有30%的超大馅含量,颇受市场欢迎。两款汤圆平均日销量超6000份,成为华东地区多个站点的抢手货。

  夜游照亮消费市场

  元宵节期间,江苏各地花灯璀璨,点燃市民的夜游热情,也刺激消费持续回暖。

  在南京夫子庙景区及周边,“秦淮灯会”的游客熙熙攘攘,附近卖花灯的商店内顾客络绎不绝。“花灯是元宵节的标配,最近每天卖出近500盏花灯,买花灯的游客老少都有。”一家经营秦淮花灯的店铺老板开心地表示。

  “扬州瘦西湖的夜晚这么迷人,好似仙境!”这几天,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的文旅项目——“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吸引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夜市是夜扬州的精华,扬州瘦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元宵节期间,瘦西湖夜市环境升级,又增加营造节日气氛的主题互动,夜市现场浮光月影、嗨歌热舞,给游客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体验,“我们还推出4000张共计20万元的瘦西湖夜游专享‘文旅惠民券’,持续擦亮夜游品牌”。

  “在游船上欣赏运河沿岸夜景,灯光照射下的清江浦楼、国师塔、清江大闸等交相辉映,这趟游船坐得太值了!”5日晚7时许,刚结束里运河游船之旅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选择在游船上过元宵节,既放松心情,也看到家乡不一样的风景。

  商场闹元宵带动“买买买”

  到商场“闹元宵”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年元宵节,不少商场纷纷抓住“年尾巴”,推出各类创意策划,打造喜庆氛围,借“元宵经济”让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今年春节假期,南京万象天地客流量达到近50万人次,零售额超4000万元,人气在元宵节更是达到顶峰。“根本停不下买买买的手。”2月4日,南京市民顾小姐告诉记者,商场打出的“宠物友好”概念,让年轻消费者好感倍增。

  “请小桌260号到服务台准备就餐!”南京金鹰世界的海底捞门前围满了人,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就餐。金鹰世界大部分餐饮店门口人头攒动,部分餐饮店还贴心地为顾客准备免费元宵。

  南京景枫购物中心推出“冰雪节”活动,上演一场“冬日浪漫”。“我们打造全新雪屋和露营区,通过创新消费场景,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也营造一种喜庆、好玩的节日氛围。”冰雪节运营经理吴盛介绍,整个雪场约1500平方米,小朋友们在此可以坐上小海豚、自行车,在溜冰场上畅玩;年轻人也可以在露营区和三五好友“围炉煮茶”,在新社交场景中拓展新消费。(王梦然 田墨池 许愿)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