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金兔闹元宵 幸福邻里情

2023年02月05日 18:52:2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内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营造元宵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元宵节当天,大伦镇精心组织、开展欢乐闹元宵系列活动。

  猜灯谜 感受诗词之美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诗词是重要载体。活动中,志愿者精心准备了40多条灯谜,不仅有喜闻乐见的字谜,还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各类知识,设计巧妙,寓教于乐。“白糖梅子真稀奇(打一食物)……”“我知道,我知道,是汤圆!”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刘冠儒自豪地抢答道。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们凝神苦思、相互探讨,大家聚到一起“集体作战”,现场欢声笑语,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在字里行间,感受到诗词之美,也感受到元宵节的丰富文化内涵。

  读好书 感受文化之美

  为了让儿童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帮助孩子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大伦镇开展“书香润童心”元宵节阅读活动,用阅读的方式为节日添上了不一样的色彩。活动现场,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在农家书屋与孩子们一起读书,给孩子们讲述元宵节的起源,与孩子们徜徉在书本的海洋中,共同在阅读中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志愿者还带领着小朋友诵读《正月十五夜》《庆元宵》等经典元宵节诗词,大家相互交流、共同感受古诗词的优美意境,以诵读的形式迎接元宵佳节,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搓汤圆 感受团圆之美

  “看我搓的这个紫色汤圆好不好看?”参加活动的朱贺懿小朋友着自己搓的汤圆得意洋洋。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包汤圆,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一双双巧手的搓转,一个个圆圆乎乎的汤圆就出现在大家眼前。大家边包边聊有关元宵节的各种习俗,展示着自己的作品,现场气氛高涨,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汤圆送到村内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家中。

  传统节日是串联村民文化记忆,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指数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大伦镇将以实干为重、以创新为要,围绕传播新思想、弘扬新风尚、倡导新生活、拓展新服务,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走心。(殷霞 朱志颖 朱慧慧)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