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汇聚“新”力量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年02月04日 17:33:12 来源: 崇川区委统战部

  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党总支充分挖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慧和力量,引领他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变“局外人”为“局内人”,激发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内动力。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着力点,强化新阶层人士的理论学习。打造“同心服务365”统战品牌,抓队伍、建平台、搞活动、聚共识,有效凝聚“新”力量,助力“新”发展。注重挖掘各行各业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业务骨干和行业精英,帮助新阶层人士学历提升、分享创业经验、共享发展资源,力争形成以参与乡村治理活动为重点,凝聚力量、争先创优的统战工作“新”气象。

  变“社会人”为“组织人”,增强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战斗力。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立足新阶层人士特点,组织新阶层人士走进张謇家风家教馆,重走红色革命之旅,召开交流会共同探讨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聚焦天生港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庆日组织新阶层人士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特困家庭,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传递民生温度。同时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通过下沉走访、面对面接访等方式,就老百姓生产生活中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直击问题核心,化解矛盾源头。2022年,累计接待群众30余人次,参与矛盾化解3次。

  变“市场人”为“公益人”,发挥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影响力。天生港镇街道五星村充分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积极性,组建“大爱五星”志愿服务队力量,聚焦经济、民生、乡村等重点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以活动促同心、以同心促发展,用服务大局的务实担当为天生港的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截至目前,新阶层人士参与慈善捐助、环境卫生整治、法治宣传等志愿活动共计12场,参与“唱支红歌给党听”等主题活动5场,助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海鹏)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