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银发护新蕾 喜乐庆佳节

2023年02月04日 10:47:30 来源: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元佳节,万家团圆。值此元宵佳节来临之际,2月3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总支联合徐杨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共同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和新就业群体子女走进乐慈颐康园老年养护中心,开展“银发护新蕾 喜乐庆佳节”主题活动,欢庆元宵佳节。

  以老助老,造浓节日氛围。元宵节自古有吃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老党员、老同志早早就准备好了包汤圆、做花灯的原材料,活动现场大家有序分工,和新就业群体的子女们共同协作,气氛温馨热烈,一个个汤圆、一盏盏花灯很快就摆满了桌面。“吃着这圆滚滚的汤圆,看着孩子们开心地做花灯,我感觉到很温暖。感谢你们来为我们包汤圆,听着孩子们一声声地叫‘爷爷奶奶’,让我们这些老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团圆之情,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93岁高龄的付老表达感谢之情。

  寓教于乐,丰富节日活动。“这次我们又一次走进颐康园,与这里的老人说说话、过元宵节,希望通过包汤圆、猜灯谜这样‘以老助老’的活动形式向社会各界传递我们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时代风采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总支书记左阳玲边包元宵边笑着说。老同志们提前准备的几十条涉及党史知识、诗词歌赋等内容的灯谜,激起大家浓厚的兴趣,既有独立思考完成的、也有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讨论的,猜对了谜底、学到了知识、兑换了奖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倾心关爱,丰富节日内涵。“天上月儿圆,地上人团圆。今天能和这么多爷爷奶奶一起做花灯、猜灯谜、包汤圆,我感到非常开心。我的爸爸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送外卖,真的很辛苦,我要把我做好的汤圆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新就业群体子女代表查浚璐说。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经开区在徐杨街道严赵花园社区“银发先锋”党建驿站开设“周末课堂”,依托区级银发人才库,聚焦特色打造精品课程,通过红色课堂赓续精神、寻根课堂传承文化、健康课堂锻炼体魄、社会课堂传递能量,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周末课堂”已组织开展活动160余次,有力促进了“一老一小”深度融合,助力离退休干部进一步发挥余热、贡献力量。(章艺)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