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古城:正月十三“上灯日” 春意盎然闹元宵

2023年02月04日 10:37:35 来源: 扬州市广陵区融媒体中心

  正月十三“上灯日”,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2月3日下午,扬州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元宵民俗文化节活动拉开帷幕,赏花灯、猜字谜、祈福愿、品汤圆,元宵佳节的氛围在古城老街尤为浓厚。

  做灯笼、赏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走进仁丰里,高高挂起的串串红灯笼,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游客中心内,小朋友们精心制作着专属于自己的兔年花灯。“元宵节怎么能少了灯笼,今年带孩子过来自己做花灯,我感觉这种形式挺好的,让孩子获得了很多乐趣。”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纷纷提着灯笼一边漫步仁丰里,一边沿街打卡扬州本土特色非遗小店,领略传统节日气氛。

  据悉,此次活动由扬州市广陵区委宣传部、广陵古城管委会主办,广陵区城管局、区文旅局、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协办,汶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具体承办,活动将持续三天。

  走进活动现场,火红的灯笼高高悬挂,妙趣横生,写满谜面的彩纸条随着人潮气息摆动,热闹非凡。经过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谜面涵盖了多方面内容,大家两人一组、五人一堆地讨论谜底,有人一猜就中喜上眉梢、有人苦思冥想找人求助,街巷里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的举办让居民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街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推动辖区精神文明建设。

  飞渔阁中,孩子们正开心地围坐在扬州民俗专家夏梅珍的身旁,听老师讲述扬州元宵的传统与习俗,“正月十三晚上全家吃汤圆,寓意‘圆圆满满’。咱们扬州人吃的元宵,以芝麻、豆沙、荠菜馅的最为多……”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节日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人们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市民们纷纷表示,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得到重视。对于每个人来说,增强文化自信、把节日过出文化味儿是深层次向传统文化致敬,同时也能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受到真切的快乐。(靖宇)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