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迁宿城夯实基础打造发展硬支撑

2023年02月04日 09:23:24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焦产业振兴 强化项目引领

  宿城夯实基础打造发展硬支撑

  1月18日,宿迁市宿城区南玻院(宿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硅氧生产线正在试生产,玻纤滤纸生产线也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百亿级年产值。

  重大项目的建设热潮,折射出宿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预计2022年宿城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增长4.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36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保持全市第一。宿城区委书记陈伟表示,将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更好统筹经济有效提升和合理增长,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产业振兴,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春节假期刚过,在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江苏凯盛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现场,挖掘机、铲车等工程车辆蓄势待发。作为宿城区2022年重特大项目建设“重头戏”,总投资110亿元的江苏凯盛新材料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补链建链强,是全市千亿级光伏产业的重要补链项目。“我们将围绕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引动一个集群、推动一方发展,把项目打造成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助推地方发展的典范。”凯盛科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汤李炜信心满满。

  项目接踵落地,持续激发发展活力。2022年,宿城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2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恒力(宿迁)产业园获批全市首批链主企业。激光装备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孵化器,总投资106亿元的润泽新材料、50亿元的新瑞邦科技等项目成功落户,南玻院(宿迁)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竣工投产。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顾宇表示,牢固树立“择商选资、招优引强”理念,全力突破一批高科技、高税收、高产出的强链补链项目,2023年计划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100个,年内引导基金总规模扩容至2亿元。

  科技加码,稳住市场主体“硬支撑”

  在宿城经济开发区,江苏镭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制备新工艺,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项……

  新动能的催生,离不开科技持续加码。2022年宿城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2.3%、同比提高97.1个百分点,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研发省级新产品新技术49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45%,全市首个院士创业项目——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正式运营。

  “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坚持‘项目研发+产业孵化’模式,专注应用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以高层次、综合性、市场化的‘产学研资’战略合作平台建设为目标,推动自研产业化项目孵化转化。”中科院院士、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红星表示。

  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宿城区统筹开展“高精尖特”企业引培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行动,充分发挥南玻院(宿迁)研发中心、江苏先进光源技术研究院等龙头作用,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机制,发挥钟吾人才集团创新效能,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宿办速诚”,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在南玻院(宿迁)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宿城区帮办团队24小时靠前服务,全程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宿城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巩固“一件事”“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成果,力争更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入园即生产”;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政企沟通”“企业家家到”等暖企行动,努力把主动靠前服务、及时跟进服务、精准精细服务贯穿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全过程。

  “宿城经济开发区通过部门联动、预审代办、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将原本需要3个部门的13个事项缩减为一窗办理、一人受理,以优质服务将企业‘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宿城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王栋说。

  宿城区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强竞争力,健全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加快拓宽“免申即享”适用范围。同时,强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动“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一件事办理”“超级管理员数据共享”等重点改革事项,进一步擦亮“宿办速诚”政务服务品牌,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朱文军 江秀 焦尉)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