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多彩元宵节 欢乐庆团圆

2023年02月03日 18:04:15 来源: 泰州姜堰区顾高镇

  讲民俗、话传统、做灯笼、猜灯谜……2月3日,泰州姜堰区顾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志愿者们与村民朋友、未成年人欢聚一堂,共同参与“书香闹元宵 把爱带回家 共悦福兔年——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系列活动。

  谈古论今说元宵。“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又叫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活动现场,团委青年志愿者通过《节日里的中国》一书,给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元宵节的起源和历史典故,介绍了元宵灯会、猜灯谜、舞龙、踩高跷、吃汤圆等多种传统民俗。在亲子阅读环节,孩子们还诵读了从书中找到的关于元宵节的古诗词,进一步在书香阅读中加深了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

  童心巧手做花灯。随后,镇妇联巾帼志愿者和镇关工委志愿者示范了灯笼的制作过程,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跃跃欲试,兴奋不已。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大家纷纷按照说明书的相关步骤认真仔细地进行制作,裁剪、拼贴、穿绳、安灯……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艳丽、生动活泼的元宵灯笼就做好了,既充满趣味性又获得了成就感。

  怡情益智猜灯谜。“爷爷请喝茶(打二字法律名词)”“以史为鉴(打二字法律词语)”……在实践所大厅内,别具一格的风铃灯谜展现在大家面前,普法志愿者一边发放小礼品,一边讲解着灯谜蕴含的法律知识,将法治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游戏中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全场近50个灯谜内容广泛,除了法律类,还有字谜、成语、动物、植物、安全生产等类别,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复杂的抽象谜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研究谜面,很快就猜出了答案,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暖心汤圆显真情。结合“暖冬行动”,在镇民政部门的号召下,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购买了各种口味的汤圆,送到敬老院和辖区内困难群众、低收入农户家中。一个个汤圆传递的不仅是元宵的问候与祝福,更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和关爱,让辖区的困难群众和老人们共同感受到节日的温馨祥和。(叶梅 丁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