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用好“同心”引擎助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2023年02月03日 18:21:49 来源: 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

  近年来,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紧扣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强化基层统战工作载体,坚持突出核心、把准重心、服务中心,不断增强工作动力、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创新活力,为街道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思想教育,上下联动增强同心“推动力”。鸿山街道不断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定期开展统战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基层统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引导基层统战干部进一步掌握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凝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街道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工作服务大局的功效,组织全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开展乡村振兴等调研活动,充分发挥好统战的参谋助手作用。

  突出共识凝聚,靠实责任增强同心“向心力”。鸿山街道牢固树立“大统战”意识,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完善统战成员信息。街道在19个村居社区都配备了统战工作联络员,负责村居社区日常统战工作,定期开展乡贤摸排、归侨侨眷摸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排、少数民族群众摸排等工作,充分摸清统战成员底数,定期更新统战“数据库”。同时街道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强化了各界人士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通过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保持好与非公企业、新的社会阶层、少数民族同胞等统战成员的联系,切实做到统战服务在身边,确保统战工作在基层有平台、有载体、有抓手。

  突出学做结合,创新载体增强同心“渗透力”。鸿山街道进一步凝聚网络统战人士力量,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智力池”和“思想工厂”的作用,挖掘并培养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媒体网络达人、B站网红站长、微博大V博主、本土青年创客等新阶层人士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形成“政府搭台、公益助推、文创撬动、产业支撑、旅游联动”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网络统战人士通过镜头记录乡村振兴成果,近距离感受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成就,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所听所看所想,以“本地网络大V看家乡”的方式,创新“品牌+网络”新渠道,将网络平台活跃的高流量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正能量。(鸿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3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