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淮安马头镇太山村:农文旅融合发展 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

2023年02月03日 20:41:35 来源: 新华网

  “从历史处寻根脉,从自然处找特色,从产业中塑融合”。淮安市马头镇太山村难抱太山湖,自古就是漕运中心,目前境内有三闸遗址、枚乘故里、清口水利枢纽遗址、漂母祠等历史遗迹,作为一个具有独特水系环境和独有传统文脉遗存相结合的休闲农业区。

  近年来,太山村探索传统村落发展新模式,以村庄的公共功能为载体,重塑乡村,在乡村环境改造、乡村传统保护、乡村产业升级等方面励精图治、改革为先,推动改造后的太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优化乡村环境,实现“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

  为了转变以前太山村“说了没人听,听了没人管,管了没人干”的局面,下决心要整治出一个既要“里子”富也要“面子”的美丽、“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的提升路径,太山村党总支书记夏继军开始了向“强富美”转变。

  “太山村离不开两样东西——水和土地,如果环境资源发挥不出优势,乡村振兴就无法发挥出功效。”夏继军表示,借助乡村建设的东风,太山村开展一系列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紧扣地域生态特色,大力开展河道集中长效整治;在淤积疏通、铺设管网等方面,从源头杜绝污染;在管护方面,以日常巡查为主,打造全域综合治理;在公共设施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打造特色村庄道路系统,拓宽主干道、新修生态型公共停车场及铺设古运河畔石板路等,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和打造多功能性村部,来满足村民日常的生活和文化活动需求。

  “活化”乡土遗存,探索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

  清水盈盈倒映青砖黛瓦,山峦起伏归藏自然风光。拥有众多历史遗存的太山村,在淮安市鼓励各地挖掘本地文化资源,对历史遗迹实施适度地保护性开发的政策下,修缮了三闸遗址、枚乘故里、清口枢纽、漂母祠、石工头与石碣碑等遗迹。

    通过发掘运河文化资源,太山村打造独具风格的文化景观,探索性传承马头历史文脉,将民间习俗、传统技艺、地方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统民俗延续保留。夏继军说,传统村落保护重在“引人”“留人”,再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场景,是人们心中最难忘的乡愁记忆,太山村依托丰富历史遗存发展农旅产业,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太山村依托优秀地理位置,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充分发挥“家文化基地”“枚乘书院”等文化资源的优势,同时招引滑雪场、婚纱摄影基地、百合产业园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相互融合的乡村发展格局。

  夏继军介绍,太山村不仅仅满足于家门口的生意,村民们更是利用手机和新媒体平台,在互联网经济风口上拓宽销售渠道,解锁了流量密码,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邱麦 报道员:沙文渊)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3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