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宝华镇开展“流动课堂进社区”暨“正月十五闹花灯,多彩多姿耀民生”活动

2023年02月03日 18:08:09 来源: 句容市宝华镇

  万家灯火时,人月共团圆。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通过非遗文化节目演出与“流动课堂”相结合,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移风易俗内涵,2月3日,句容市宝华镇新城社区以“正月十五闹花灯,多彩多姿耀民生”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元宵活动,营造出喜庆祥和、欢腾热烈的节日氛围。

  空竹庆元宵,赏非遗魅力

  近几年,抖空竹民间文化表演项目作为重要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宝华镇得到逐步推广,成为宝华镇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特色品牌。本次活动邀请辖区空竹达人朱孝贵老师来到新城社区初心驿站,为镇辖区居民献上了一场精彩表演,空竹在老师的手中仿佛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一连串的招式让围观的居民大开眼界,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理响宝地”冬训宣讲,“流动课堂”为民宣讲

  在新城社区书画室,一条条悬挂着的灯谜彩带尤其引人注目,既有民俗文化、孝老敬亲、趣味字谜等传统谜语,又融入党的精神、移风易俗等知识,既贴近节日文化,又彰显文明色彩。另外,还邀请现场的居民参与到制灯谜中来,写好灯谜挂在花灯上,互相提问,让党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在彼此之间学习巩固,入心入脑。

  传承民俗品元宵,志愿服务送温暖

  品元宵,是元宵节中一份独特的“甜蜜”,志愿者们为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端上一碗碗热乎乎的汤圆,大家围合而坐品汤圆聊家常,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此次元宵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居民受到了一次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活跃了节日气氛,增进了社区居民邻里间的友谊,也让大家聚集在一起,在赏非遗、猜灯谜、吃元宵的喜庆欢乐氛围中,感受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王雪萌 窦承阳 林婉清)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