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三心”聚力共谱为侨服务新篇章

2023年02月03日 18:01:27 来源: 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

  近年来,无锡新吴区鸿山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为侨服务融入发展大局,细化举措、延展平台,进一步服务侨胞,营造了良好的尊侨爱侨、依法护侨的浓厚氛围,稳步推进侨务工作打开新局面。

  聚力赋能“专心”,厚植侨心“大情怀”。街道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开展了“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辖区侨胞走进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等红色场所,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同时深化互鉴互进,开展“话中秋侨眷一家亲,共团圆颂祖国大好河山”“侨心永向党,光影颂征程”等联谊活动,推出“榜样话初心、共筑中国梦”等“学习小站”特色微课堂,强化侨界群众的归属感与获得感,让深厚的家国情怀成为凝聚侨心的强大力量。

  强网壮格“用心”,掌握侨情“大数据”。街道将侨情摸排嵌入社区网格工作,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划小网格,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治理格局,以点带面捕捉侨情资源。结合防疫、安全等工作开展,依托网格长、网格员等力量加大与华侨、留学归国人员等群体的沟通频次。组成双向信息反馈网络,进一步完善侨情“信息库”,扩大侨胞“朋友圈”,主动和辖区侨胞侨眷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倾听他们的实际诉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信息及时传递,纠纷及时化解,服务及时到位。同时街道结合侨情实际,充分运用侨界资源,引导具有技能专长的侨界人士参加社区公益志愿活动,为他们展现风采提供平台,力促社区和侨双向服务。

  阵地建设“精心”,激发侨界“大动能”。2022年街道成功申报了钱穆钱伟长故居(怀海义庄)省级侨文化交流基地、鸿山泰伯文化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全街道侨胞侨眷进一步了解家乡发展历史和今后交流活动提供了阵地。街道依托各类为侨服务阵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暖侨服务活动,内容覆盖医疗、法律、政策解读、帮扶救助等方面,激发侨眷侨属和谐共建的向心力,让侨属们生活得更加舒心。同时街道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文体活动,促进侨眷侨属交流融合,提升侨眷侨属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让侨眷属们感受鸿山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用亲情化的服务使侨眷侨属们真正感受到温暖。(鸿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