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海陵区奏响“三大旋律”打造春节文化盛宴

2023年02月03日 17:59:00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春节期间,泰州市海陵区围绕“感恩奋进新时代”“民俗好戏闹新春”“文化惠民添暖意”三大旋律,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上贯穿全月的民俗狂欢节和精神文化盛宴。

  唱响“感恩奋进新时代”之歌,以多彩的文化活动描绘幸福海陵的“诗和远方”

  呈上丰富“菜单”,文艺汇演贺新春。拉开春节巡演大幕,开展2023年“幸福海陵·喜迎新春”文艺演出、惠民团队迎新春戏曲专场等各类演出80余场,为广大群众奉上家门口的“文化年货”。

  发挥阵地优势,文明实践送温馨。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全区15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文化文艺、少儿活动等四大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通过“清洁家园喜迎春节”“反诈进社区”“你难我解”等400余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惠及群众30万余人。

  涵养阅读风尚,书香满溢迎春到。开启“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区公共图书馆推出“春节不打烊”服务,线下图书正常借阅,线上开展“每天一本阅读推荐”、少儿绘本云阅读等数字阅读活动。“红粟书房联盟”发挥主阵地作用,区全民阅读促进会、各农家(社区)书屋、城市书房以“书香里的年味”为主题,广泛开展“暖童心护成长”、少数民族阅读分享等80余多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推广活动,让“书香年味”飘进千家万户。

  舞动“民俗好戏闹新春”之曲,让传统的特色文化在年味中活起来热起来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以4支省级优秀群众文艺团队和5家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示范带动、各景区景点文化文艺活动融合联动的模式,加速文旅市场复苏升温,吴同甲故居纪念馆内独特的年画体验活动成为小朋友首选的打卡活动,三生万赏石博物馆的国画石展和古琴雅集让更多人享受古典艺术之美,桃园景区开展“淘趣”新年集市、“奇趣”国潮游园会等活动,打造传统文化传播、旅游消费新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文旅好“趣”处。

  戏曲展演好戏连台。小鹰扬剧团、海陵戏曲艺术团等4家优秀团体广泛开展戏曲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进基层活动60余场,参与群众超8万人次。老街古戏台、都天行宫古戏台、梅兰芳纪念馆、稻河古街区戏台等地已成为节日期间戏迷的常驻地。

  非遗助力频频出彩。将非遗展演与传统庙会、古城新年大集等活动相结合,舞龙舞狮、抖空竹等非遗民俗节目在老街等人气景区、万达中骏等各大商圈及村(社区)轮番上演,参与群众达20万人次。

  谱写“文化惠民添暖意”之声,以文化进万家丰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资源供给。春节期间,望海楼、桃园、梅园、乔园、学政试院、泰州中国传统建筑风水文化博物馆、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江苏盐税博物馆、崇儒祠、都天行宫等景点免费开放。海陵艺术展览馆、稻河古街区等场所举办“花丛创刊60周年书画作品展”“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老票据展”等各类展览10余场,全力满足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以文艺赋能提振海陵精气神。

  发挥文化志愿服务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三下乡”品牌效应和示范作用,全省首创的海陵非遗品牌形象店受邀参加产品展演展示展销,把温暖送入农村,把欢乐传递到基层,把“福”送给农民,把书香送到田间地头,切实为群众送温暖、送祝福、送幸福。

  开展岁寒暖心观影行动。启动2023年“新春电影进农村”惠民展映活动,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0余场,让农村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变得“有声有色”。在全区9家影院开设“光影迎新春贺岁赏大片”春节观影活动,开展返乡能人、先进典型、困境儿童、留泰企业员工专场,充分彰显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泰海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3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