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兴化:纪录片《郑板桥》入选2023年重点影视节目片单

2023年02月03日 17:53:08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2月2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2023年重点影视节目片单发布,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兴化市委宣传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联合出品的三集人文历史纪录片《郑板桥》位列其中。

  郑板桥,原名郑燮,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清朝学者、书画家、“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乾隆元年进士,官至山东范县县令、潍县县令,政绩显著,后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郑板桥的诗、书、画,世称“三绝”。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事迹在民间广为传颂。

  纪录片《郑板桥》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该片从当今的时代背景出发,通过再现板桥先生坎坷曲折的人生,探索板桥先生的艺术文化和思想内涵,重新解读“板桥精神”赋予新时代的含义:通过其生平所反映的从政务实爱民清廉有为,做人仁慈守度明理有节的理念;通过其著作(板桥家书、诗词作品)等反映的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情操;通过其艺术成就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对传承和创新的认识。纪录片将在时间长度和空间跨度上展现“板桥文化”属性。

  纪录片于2022年3月至8月在兴化板桥故居、板桥纪念馆、水上森林、新垛施家桥村、沙沟古镇,以及泰州凤城河风景区、乔园等地取景拍摄。(新萱)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