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从“秀场”到“职场” 《中国管培生》第一季架起“人才金桥”

2023年02月03日 16:21:00 | 来源:新华网

  由苏州市委人才办主办,苏州市人社局、团市委和苏州市广电总台承办,国发创投特别支持的大学生求职观察真人秀《中国管培生》第一季于日前圆满收官。该节目通过苏州新闻综合频道、B站、小红书、微博、抖音端等广泛传播,网络总观看量破2000万,形成了多个热度话题,网友纷纷留言“期待第二季尽快播出”。

  2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现场揽才

  依托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和各县区人力资源部门力量,节目组与苏州各板块以及长三角近千家实力强劲的企业达成了节目合作意向,纳入到节目候选企业库,其中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种企业类型基本全面覆盖。

  《中国管培生》第一季,节目组邀请了20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集体上阵招聘管培生,如飞利浦医疗、东吴证券、西卡(中国)、携程集团、法国空气液化集团、浩欧博生物医药等。专家分析,如此多的重磅级企业愿意来到节目中选拔人才,很大原因就是节目背靠苏州这个强大的工业城市,有着丰富的企业资源和平台,可以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和选择机会。

  一流的企业名单吸引了海内外高校数千名学生报名,学历以本科、研究生为主,其中国内与海外学生比例约为3:1,名校学生数量颇多。

  苏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郭静介绍,希望通过《中国管培生》这种“轻量化、沉浸式、强交互”的职场招聘节目,创新融入大学生求职观察真人秀,更好展示互联网科技时代大学生的职场风采和苏州城市和企业的独特魅力,既是帮助广大企业面向全球揽才、完善人才体系培养,也是鼓励更多大学生在从“秀场”走向“职场”的过程中,选择苏州、爱上苏州、扎根苏州。

  创新评价方式,在实力比拼中实现“双向奔赴”

  节目组与上海“AI得贤招聘官”进行合作,率先采用AI面试官进行线上面试海选,通过人工智能多维度综合打分,如思维力、反应能力、形象表达等方面。客观公正的打分体系,科学多维度的分析,有助于人才招引评价的创新升级。通过综合评价,节目组最终筛选出了30名学生,进入第一季节目录制名单。

  经过多次调研走访,节目最终采用名企大厂经典选人环节,通过群面、无领导小组讨论、课题设计“三轮考核”,让企业与学生进行互选,最终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双向奔赴”。企业招聘官表示,节目的环节非常符合职场真实设计,例如,第二轮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很多大厂选拔人才的方式,这样的考核可以让学生们在压力状态下,真实地呈现出个性与思维,帮助企业招聘官更好地识别、挖掘人才潜力。

  在学生们争取录取通知书的进阶过程中,欢笑、泪水,迷茫、坚持、蜕变……各种情绪交加,一幅幅让人难忘的片段,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求职图景。最终, 30名学生中有22名学生如愿拿到了心仪的管培生录取通知书。

  同频呼吸 记录展示最真实的求职状态

  节目拍摄制作过程中,编导组一直以最大的共情心,和参与节目的学生们同频呼吸,记录他们真实的求职状态,真实呈现同学们真挚的情感流露。

  马克晴同学来自山东临沂,小时候练舞蹈因身体受伤无法继续舞蹈梦,考大学时又碰到父亲生病。在同期参加面试的六位同学中,只有她学的专业和金融、管理完全不搭边。但她好学、踏实,有韧劲,给企业官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拿到录取通知书。节目中小马同学泪洒现场,过去的挫折、比同龄人更艰难的求学经历、通过努力得到的认可,这一切都让她对参加这个节目心存感激,觉得来对了地方。

  学生们表示,这次真实的求职经历对每位竞争候选人都非常宝贵,让他们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完成了一次成长的蜕变。如果未来还有机会,他们希望推荐自己的学弟学妹来到节目中,像他们一样站上《中国管培生》的面试场,让世界看到他们的风采。

  该节目还有一大特色,就是知名教育博主张雪峰与企业资深HR全程观看学生求职之路,分享观点和经验。面试要不要隐藏个性?简历数据如何做到实事求是?面试时给自己贴标签是减分项吗?……节目通过嘉宾的讨论,将话题度深入,不断输出职场攻略干货。观察团有时观点犀利,直指学生们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幽默的表达方式和自身的丰富经验,帮助即将找工作面试的同学们,提升求职能力,鼓舞年轻人勇敢追求梦想,也给了很多在校学子储备进入职场能力的启发。

  一座城市的底气和心态,赋予节目优良的基因

  参加节目的学生们说,苏州这座城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论从城市环境,还是企业吸引力和包容度,都让他们心生向往。而企业招聘官在节目录制中,也向全球人才展示了企业实力,传播了企业理念和开放态度。

  中国总部位于苏州的瑞士百年名企——西卡(中国)的副总裁陆凯虹在节目中说,西卡(中国)得到了苏州政府强大的支持,近几年销售一直以双位数在增长,未来亚太研发中心也将落在苏州,他们会为每个有所作为的人才量身定制奖励措施,欢迎人才能选择苏州,选择西卡(中国)。很多企业招聘官参加节目后也坦言,这些学生的综合素质非常好,很多都是他们平时校招中很喜欢的候选人类型,有的企业招聘官录制完节目当天,就把心仪的学生带到了企业总部,面见企业CEO,希望留住人才。节目播出后,很多企业还在国内及海外进行了节目二次宣传,扩大了节目在企业界中的影响力。

  知名教育博主张雪峰认为,这么多年轻人愿意选择来《中国管培生》节目中求职,也是因为苏州有着最全面的产业链,从高端制造业,到纳米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等,各种专业的学生都能在这座城市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并能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获得幸福感。“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这样的城市口碑,也是苏州通过多年的实践努力,向全球人才展示出“人到苏州必有为”的底气与自信。

  第一季节目中,张雪峰向毕业学生推介首选城市的短视频受到年轻人的自发点赞转发,激起大家对苏州的向往。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沈玲表示,节目不仅要搭建好企业与人才沟通的桥梁,更要通过创新的传播,努力打造节目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成为中国苏州向全球人才递上的一张“新名片”。(邱麦 报道员:苏才轩)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33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