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区溱潼镇:法治宣传搭上民俗顺风车

2023年02月03日 17:40:40 来源: 泰州姜堰区溱潼镇

  每年的元宵节是溱潼古镇各种民俗活动较为集中的时节,挂灯笼、猜灯谜、唱“凤凰”、踩高跷等传统习俗吸引着大量的群众参与。为增强法治宣传效果,溱潼派出所、司法所、镇网格中心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治宣传与传统民俗相结合,搭上民俗顺风车,传法治好声音。

  “按套路出手,打一法治用语,猜出有奖品啦!”普法人员吆喝声刚停不久,便有群众上前大声说道,“依法维权”。“瞎子纺纱无头绪,打一劳动场所用语”,“盲目操作”。这是正月十三在溱潼古镇城北社区举办的“闹元宵,送法礼”的场景,一来一往,其乐融融,激发了大家的热情,吸引上百名群众参与,精心准备的30条灯谜,不到两个小时便被猜中,趣味性加全心投入,让群众对法律知识不仅听得进而且记得牢,宣传效率高。与此同时,三三两两穿着红、蓝马甲的普法人员、网格员来回“扫街”,向过往、逛街的人群以及观看活动的群众发放宣传单、册、读本以及宣传手提袋150份,回答群众问题20次。

  节日期间,溱潼镇各村居(社区)还结合实际展现各自特色。城南社区利用家家户户贴春联的习俗,送法治、德治春联100多对,既满足群众需求又起到宣传教育作用。 城北社区在沿街悬挂50个法治灯笼,把法治声音融入传统说唱,用百姓语言表达出美好的祝愿和希望,赢得群众叫好。(姜卫彬 徐爱霞)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