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全省第一 苏州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至72.4%

2023年02月03日 13:15:37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主题为“湿地恢复”。当天,苏州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宣传启动仪式。

  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太湖流域湿地修复的典型示范,也是全市首家“湿地自然学校”。活动仪式前,活动嘉宾乘坐游船参观了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之塘、芦苇探幽、望湖码头等区域,感受了湿地之美。近年来,苏州围绕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生态保护等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深入推进湿地保护管理“苏州模式”。2022年,苏州全市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17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提升至72.4%,保持全省第一。

  活动现场,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光树介绍了苏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湿地宣教相关情况。他指出,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苏州从以下几方面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加强组织,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起全市协调沟通机制;二是强化监管,积极推进苏州市湿地保护规划修编和各市区规划编制,将自然湿地保护率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新建、扩建湿地保护小区23处,持续提升湿地保护率;三是敢于创新,梳理形成科普宣教、保护修复、城市湿地和乡村湿地4大类亮点和成效;创新发布《湿地自然学校建设指南》,实施“湿地公民科学家养成计划”,探索自然教育和志愿者体系融合发展。

  活动上,苏州市副市长施嘉泓发表讲话,并宣布“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宣传正式启动。他强调,苏州湿地保护将以我国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提出的“凝聚珍爱湿地共识、推进湿地保护进程、增进湿地惠民福祉”三点主张为新的遵循,高水平推进全市湿地保护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加强湿地城市资源管理,围绕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生态保护等战略布局,加强湿地监管、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凝聚全民共识。二是提升湿地城市先进理念,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念,开展河湖湿地修复、人工净化湿地和小微湿地建设等,推进生态修复。三是加强湿地城市科普宣教,广泛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等,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志愿者服务制度体系,提高市民参与度,增进大众福祉。

  启动仪式上,苏州全市5家湿地公园和5所中小学校的代表现场签约,将联合共建国际湿地城市示范自然学校。新的苏州市园林和绿化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时代苏州儿童幸福港湾实践基地在现场揭牌,全市的湿地星级讲师代表和湿地志愿者代表共同发起了湿地保护倡议,2022年湿地保护年报正式发布。(毛秀国 范竞成)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3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