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委老干部局:老干部党建工作搭上“信息化”快车

2023年02月03日 13:16:14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泰州市委老干部局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提出的“一化带两化促三性”总体思路,落实省委老干部局“信息化建设升级行动”部署要求,将信息化建设与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充分结合,让老干部党建工作搭上“信息化”快车。

  搭建平台载体,“智慧党建”新格局加速形成。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契机,先后开展两次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三轮内部调试,对“线上党建”运行现状及薄弱环节进行充分梳理,谋划建设覆盖全市110个市直老干部工作部门,6个市(区)、88个乡镇(街道)共计841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泰州老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充分听取业务部门、老干部工作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党总支信息、党支部管理、党员管理、党建园地、网上党校5大板块,同步设置了“线上老干部之家”“线上组织生活馆”“线上星级化创建评审”等功能,支部数量、党员人数、性别比例、年龄层次等数据一目了然,组织生活、学习活动、志愿服务实现线上参与,为开创老干部“智慧党建”新局面夯实基础。

  优化平台使用,老干部学习教育实现多样化。把智慧党建作为加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着力点,通过“泰州老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手机小程序、公众号及各类新媒体,广泛组织老干部开展“云党课”“云报告”“云党日”“云会议”“云讨论”等网上学习交流活动;推进红色教育展馆、党性教育基地在线上平台动态展示,为老同志提供场馆预约、学习套餐、交通导航、在线参观等服务项目,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线上政治引领”。泰兴每月编辑发布线上“学习菜单”,方便老同志随时随地学习。兴化积极开展“我为兴化发展献一策”等线上活动,推出“银发三长”专题志愿服务视频,引导老干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传递正能量。

  线上统筹发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更加精细、高效。围绕深化推进“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和推进“1+2”组织模式等党建重点工作,在“泰州老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开辟建制性和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管理模块,实现支部年度计划线上呈现、支部工作纪实线上填报、“星级化”创建线上评审。通过实时准确、客观公正的数据,对全市841个老干部党组织党建工作工作进行在线监测,掌握工作走势,统筹各项工作,形成把工作干在平时、抓在实处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信息化平台公共数据底座,解决数据孤岛问题,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打通处室、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构建“党建+”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活动开展工作模式,促使老干部党建从“单一型”“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的转型。(范丽丽 陈玉娇 叶沐熔)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3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