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州以项目建设“大突破”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提升”

2023年02月02日 18:27:34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委老干部局

  去年来,泰州市积极部署离退休干部党建新“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全面推广‘1+2’组织模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创优项目,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提升”。2022年,着重围绕“抓组建覆盖”,通过制定 “两个100%”任务清单,挂图作战,采取纳入考核、每月督查、季度通报、调研检查等方式,扎实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总量增长20%,为推进党建工作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障。

  实现了3个“第一”。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第一个出台了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的规范性文件;第一个提出了“两个100%”目标;第一个创新工作机制,确立功能型党组织“三合一四同步”组建规则。省局领导评价泰州市这项工作在全省处于领跑位置;在本月举办的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党务干部研修班上,泰州市作了50分钟的专题交流。市委党建办把本项目列为全市基层党建年度创新项目,9月份在全市党建省考“白板”指标调度会上作了会议交流,得到市委组织部领导的肯定。

  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作用明显。功能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建在基层、贴近群众”“家门口党组织”的优势,有效解决了广大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不便、集中活动频次低、作用发挥不畅等问题,组织凝聚力更强,今年以来,积极开展的“幸福泰州健康行”“志愿服务大集市”“银发三长”等活动,受到普遍欢迎,更好发挥了老干部群体服务中心的正能量。

  涌现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全市先后涌现出如“示范银盟”“银发生辉.泰有为”“银龄关爱.泰周到”“五彩社团”等市本级打造的品牌,又有“如靖银盟”“银立方”“银杏树下”“0523”工作法、银发红管家、红海聚力•金枫生辉、“万年青”、银聚力、老屋传情等市区打造的30多个本土个性化品牌,展现了百花齐放的离退休干部党建“1+2”工作新局面。

  取得了一批制度化成果。建立了有效的运行机制,构建了由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配合指导、社区和社团协会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四项制度”发挥了统筹协调、凝聚合力的作用。制定了管用的工作规程,创新设置了“三合一、四同步”的工作规则,从制度层面保障了涉老组织功能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培育了项目化运作模式,一年来,从立项到中期推进到项目结项,完成了以“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的“全闭环”,为高质高效推进老干部党建重点工作提供了实践样板。探出规范化建设路径。从老干部大学、关工委、活动中心等“身边样本”入手,功能型支部组建工作坚持标准化运作,初步摸索了功能型支部开展星级化创建的办法。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先试先行,探索制定了功能型党支部《工作规则》,为全市面上推进积累了基层经验。

  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聚焦“1+2”和功能型党组织建设,11月份举办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会议暨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省局领导到会指导,组织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取经,学以致用、争创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坚持“标准+示范”,泰州市正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星级化评定标准,与建制性支部同步开展星级化创建活动,逐步提档升级。(范丽丽 陈玉娇 叶沐熔)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3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