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行于宽道望群山——浅谈李多宽先生的书法之美

2023年02月02日 18:05:01 来源: 新华网

  我一直有这样的认识。书法家,就是以笔种田的人。他们耕的是数千年日月传承的墨田,耘的是越来越宽博的心田。某种意义上,与其他的艺术家创作形式相比,存有同而不同之妙。想来,古人以智慧创造汉字,执一支毛笔,取自然为载体,化天象于腕心,将文化以源远流长。此为书法作品创作的妙中之妙也。

李多宽书法作品

  有许多时候,静观著名书法家李多宽先生的书法作品,也常有这样的感通。会于不知不觉间,被他笔下舒朗而古俊的汉字中所产生开来的强大文化磁场所相吸,无形中就像有一块独具东方文化魅力属性的磁铁,将人深度引入其中。从而产生乐此不彼,畅行于他各种书体之间油然而生的愉悦,以及焕发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由衷热爱。

李多宽书法作品

  对于这份体验与感知,似乎对每一个欣赏和喜欢他书法的人,都有种难以拒绝的诱惑之美。且逐渐会形成清晰的精神记忆,让人挥之不去。究其缘由,我思有三:一是多宽先生的书法,字我如一,早已融合了“物化于心”的超然境界,最终练就了“功在诗外”的书法追求与天地和谐相生的豁达,得到了“了然于心”的自然体现;二是多宽先生饱读文史诸学,他的书法深得古人之正源,而形成“古今合一”的精神面貌;三是他的书法之道,形成与诸多古代书家相近的成道脉络,多年为政从一把手岗位上的阔达视野,汇合成了他广博的文人襟怀。如果说以多宽先生为例,他则是新的时代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现象。

  回归于书法,就像得大道之人归于田园。多宽先生所代表的文化现象,我想更多是来自于书法艺术内部彰显出的深层次的艺术内在逻辑与美学魅力。不以走近或解析,很难知道一位于少年时就热爱书法,后又经北大历史系师古深造的书家,他真正的内涵,不只是因为他历经几十年如一日,披星月,临百贴,师古人,以一路持续走来的坚守与坚韧,养正育德,入古出新,因而形成了挺拔的文人风骨。除此以外,更是人类本性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孜孜追求。

李多宽书法作品

  我国著名学者、书法大家言恭达老师,曾评价李多宽先生的书法作品为“新的士风”。如果说中华文化需要一代代人去传承与复兴,文化的沃土上更需要有“士风”精神的持徐。因此,我们怀以真诚的希望,在新时代文化繁荣景象涌现如潮的当下,以书画为代表的经典传统文化,更多的艺术家能回归纯粹与本源,而形成一股新的文化生态。祝愿如今已是中国国际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的多宽先生,他在书法艺术大道上,不仅能取得众多悦人的成就,还能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将更多的与时代相合拍的“新士风”汇聚在一起,形成崭新的时代魅力之美。

李多宽书法作品

  其实,关于多宽先生书法的魅力所在,还远不止这些。跳出书法本身,换个视角。面对多宽先生的书法之美,无论是他的楷书或行书,都可以说美到了美妙绝伦,以至于找不到精准的新词汇来涵盖,就只能以形容词而代之。他的书法,我经过长期学习与观察,时感有一种清正的能量蕴藏其中 ,就像看他笔下古绝的“散氏盘”,会被其内在罕见的高古与淡定之象,带入到千年之前的场景。甚至觉知耳畔,忽有徐徐清风而来,情不自禁想搬个板凳坐下来,听他自古而今,畅谈这些古老汉字的由来。特别是举杯之际,如握悬笔,仿若在瞬间,陪着先生举步又回到众贤集叙的兰亭,共举文化盛世,真是一番醉意与快哉。

李多宽书法作品

  想为多宽先生,写一篇文章,今日得以完成。这是我心灵空间的直觉思考,更是精神世界高级的一次旅行和享受。也是久而形成的对多宽先生书法气象的最本源的认识。我长期习于诗词,偶涉砚田,也深得先生指教。行文如同参拜一座高峰,想尽量挤掉一些感情色彩,但依然难脱敬仰之情。相比他的淡定与从容,我以情感色彩偏浓的情愫,似乎一下子很难从美学或是哲学的角度,对他在书法艺术大道上所取得卓越成就,作什么贴切的评价之语。故以群山之丘,向先生相望,相随,以求得更远的大道!

  李多宽简介:李多宽,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文章作者简介:郑强斌,诗人、艺术评论人、资深媒体人。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933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