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因为这封信,18岁的他有了新的改变

2023年02月02日 17:52:53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章法官,谢谢你写的信,以后我积极向上好好生活!”

  “你的人生之路刚刚开始,加油,小伙。”

执行谈话

  这是发生在“杜开林”式团队负责人章海涛与被执行人黄某之间的微信对话。2023年1月31日上午10点,走出了执行局的大门,18周岁的黄某再次发微信向章海涛道谢。

  买卖二手机引发的纠纷

  谈及黄某,还得从他和老同学高某买卖二手苹果手机的事情说起。得知黄某有一部二手手机要出售时,高某立即联系黄某并谈好了价格。然而,钱已经如约打到黄某账户,黄某却迟迟未能交付手机。左等右等等不到手机的高某一纸诉状递至法院,要求黄某返还货款。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然而,黄某仅给付了第一期,对于尾款500元屡屡拖延。无奈之下,高某只能申请强制执行。

  最年轻的被执行人

  “500元的执行标的及18周岁的被执行人,我这些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详细了解案情后,章海涛对此有些不敢置信。虽第一时间联系黄某,却怎么也打不通其电话。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章海涛随即联系了当时审理庭的承办法官,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在审理庭法官的帮助下,章海涛辗转联系上了黄某的老板。这一次,章海涛成功拨通了黄某的电话。然而,黄某的态度却略显消极。

  倾注“真心”,促其重拾诚信

  “还500元是小事,但黄某才18周岁,不让他真正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未来的路容易走歪。”思及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的章海涛给黄某写了一封信并通过微信发给了他。也许是信中“你还年轻,人生前行的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但也没有过不去的坎”,也许是“丧失了诚信,你将无法在社会立足”打动了黄某,第二天一大早,他主动来到执行局,找到了章海涛。

  现场谈话中,章海涛像邻家大哥哥一样,再次从身边的典型案例出发,将法治教育、道德教育融为一体,让黄某感受到司法关怀的同时,也从灵魂深处受到教育,认清方向回归正途:“章法官,我以后一定不会再这样了。”至此,这起纠纷在章海涛有温度地执行下真正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如皋法院对于涉及青少年的执行案件尤为关注,采取有恒心、有温度的执行方式,实行结案后跟踪回访制度,“对症下药”的同时做到标本兼治,积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贾俊辉 赵长华)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3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