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中油坊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笔”,写好产业强镇“文章”

2023年02月02日 17:34:22 来源: 扬中市油坊镇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昨日,位于江苏扬中油坊镇的江嘉弘海绵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利用原企业车棚和厂区院内闲置土地,新建标准化厂房。

  “近三年来,全镇在未新增工业用地的情况下,有效盘活存量土地259亩、闲置厂房19.6万平方米,新招引落户项目45个。”油坊镇党委书记杨友军说,土地资源一直是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道枷锁,近年来,该镇以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为抓手,激活闲置厂房“一潭死水”,助力闲置土地“涅槃重生”,有效破解了土地资源不足难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土地节约集约+产业兴镇强镇”油坊模式,为全镇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老巢”引“新凤” 盘活闲置育“新穗”

  由于企业经营不善、产能过剩、产业定位等因素,一些企业厂房处于闲置状态,严重浪费了土地、厂房资源。油坊镇将闲置厂房盘活与二次招商相结合,有效破解了厂房闲置与项目落地缺乏载体的难题。全面摸清底数,构建闲置厂房“数据库”,根据闲置厂房的分布、面积、租赁条件等信息进行分类梳理,构建闲置厂房“数据库”,保持动态更新。明确招引定位,校准项目招引“风向标”,梳理“三大产业”上下游企业目录,制定重点产业链招引计划,划定禁入“红线”,从源头杜绝高污染、高耗能、科技含量不高、附加值低的项目。精准对接需求,架起项目厂房“连心桥”,根据在手闲置厂房状况优先向有意向落户企业进行精准匹配、精准推送,目前已利用闲置厂房招引上迈(镇江)新能源、江洲汽车零部件、凡风机电等12个项目,新增应税销售11亿元,税收3500万元。

  “闲地”得“唤醒” 用足存量获“新生”

  针对项目落地时企业超规范报批用地指标、厂房规划布局粗放,经营不善等原因引起的土地利用率较低问题,油坊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用务实举措“唤醒”闲置土地。巧借存量,探索产业集聚新模式,利用吉星新材料公司闲置土地进行二次招商,重点招引高产业关联度项目,目前已有5家企业已完成入驻,盘活土地110余亩。合理规划,精密布局助提升,一方面,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切实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协助企业做好厂房规划,远东电讯公司经过政府协助精细化布局,对原有厂房进行改造,新厂房相较老厂房新增面积1.5万平方米。腾笼换鸟,多措并举育“新凤”,盘活现有低效资源,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互联网+工业”道路,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为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借鸡”生“金蛋” 产业“飞地”结“硕果”

  随着“产业强镇”战略稳步推进,有限的承载空间与蓬勃发展态势之间的矛盾日趋激化。为此,油坊镇探索“产业飞地”新模式,并由此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通过油坊镇在外贤达人士引荐推介,吸纳18家在外企业在油坊设立公司总部,2022年形成应税销售11.2亿元,纳税3000余万元。探索打造“网络飞地”,借助互联网“东风”在网络“开疆拓土”,打造了以镇江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商直播平台,2022年,全镇电子商务类企业形成销售480余万元。持续强化“科创飞地”,将“产学研”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借助高校优势科教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打造创新平台,并依托平台吸引高层次人才,2022年,全镇新增省级创新平台1家,镇江市级创新平台3家,江苏正能公司借助省级创新平台成功攻克“新型高效光伏HJT电池用高性能低温导电银浆研发及产业化”难题,成功获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双碳)项目。(张娃)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