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三个增强,筑牢法治根基

2023年02月02日 17:34:49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为增强农民工法治意识,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溱潼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溱潼司法所、网格中心在第十七个“农民工学法周”到来之际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增强农民工“法律能量、守法意识、用法能力”,不断提升活动质效,筑牢法治根基。

  增强知识储量。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全镇“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志愿者进村入企发放宣传单、赠送书籍、现场讲解,面对面地宣传。各村(社区)“法润民生群”不间断推送法律知识和普法链接。同时,在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以及沿街商场、银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相关法律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用法律知识为农民工赋能。

  增强守法意识。在农民工学法周活动中,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围绕婚姻家庭、财产继承、人身安全、劳动维权等,开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用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工法治观念,强化依法维权意识,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让农民兄弟姐妹真正成为法律明白人。

  增强用法能力。密切联系农民工工作生活实际,进行重点性、针对性宣传,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各村宣传栏辟出专题板块进行宣传,法律工作者和志愿者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讲座、集中宣传,用经典案例、常见案例、身边案例向农民工传授依法维权的依据、方法、效果。通过发放联络小卡片,畅通劳动仲裁、司法救济、人民调解以及热线咨询、求助和网上反映渠道,不断增强农民工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徐爱霞)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2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