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玄武区:良好创新生态助力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快速崛起

2023年02月02日 15:50: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日电(记者沈汝发)1月28日,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先诺欣®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中国附条件上市。这是玄武区近年来重点打造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取得的一项最新成效。

    玄武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近年来发展成效显著。据该区常务副区长陈可科介绍,目前,全区共集聚生物医药产业链关联企业200余家、医药类规上企业47家,包括先声药业、省医药公司、柯菲平等一批知名总部型企业,百畅药业、澳格姆等一批医药类瞪羚企业,百家汇精准医疗创新中心、江苏中药产业研究院、南京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等一批技术领先的新型研发机构。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203.53亿元,位列主城区第一,全市第二。全年将超260亿元,同比增长15%。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玄武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在全区“1+2+2”现代化都市型产业体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些产业成效取得的背后是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营造的良好创新土壤和生态。

    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产业主攻方向。玄武区出台了《新兴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了以创新药物、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配套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在园区布局方面,重点打造徐庄高新区、华东医药硅巷两大产业片区。

    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能级。玄武区充分利用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的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的集聚效应。目前,先声药业和柯菲平入选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龙头企业,先声药业和省医药公司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销售收入突破70亿。百畅药业、先声再康、海泰医疗、弘典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的稳步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构建科创平台,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玄武区通过打造覆盖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的产业创新平台,为全区医药类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技术服务。依托先声药业打造百家汇精准医疗创新研发中心,目前已孵化出20余家快速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院已落地各高校、医院及其他科研机构成果转化项目21项,申报各类知识产权9项,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2张。同时,积极建设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鼓医临床医学研究院。

    另外,玄武区还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近2年,先后帮助先声药业、柯菲平医药、医工交叉研究院等生物医药类企业申请省市产业、科技专项资金近8000万元。

    “创新基因已经深深嵌入在玄武区的产业发展中。”陈可科说,玄武将进一步加大企业引育力度,强化关键技术攻关,优化产业生态,力争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在“十四五”末规模突破350亿元、综合创新能力跻身南京市第一梯队。(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