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开展“萌兔”贺春剪纸阅读主题活动

2023年02月02日 15:53:22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

  为加深青少年对春节和剪纸等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娄庄镇娄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农家书屋开展“萌兔”贺春剪纸阅读主题活动。来自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流动党员和青少年欢聚一堂,开启了年俗文化的阅读之旅和探索剪纸工艺奥秘手工之旅。

  年俗阅读,传统文化“学”起来

  活动伊始,文明实践志愿者现场与大家一起阅读了关于各地的年俗的书籍,“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年”,是中华文明血脉中的文化密码,从“年”的传说,到年夜饭、贴“福”字、写春联、放炮竹等习俗的来历,孩子们认真聆听,有趣互动,不时还引发阵阵笑声,让大家收获了不少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技艺展示,非遗传承“活”起来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先给孩子们介绍了剪纸的由来、贴窗花的寓意、技巧及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剪出优美的“春”字,如何让纸上的“小动物”更加生动……让孩子们对传统的剪纸文化和艺术特色有了更深感受。接着志愿者为孩子们示范剪纸,寥寥数剪,就剪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图案,这种神奇的技艺一下子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手持剪刀、红纸跃跃欲试。

  彩纸翻飞,现场氛围“动”起来

  孩子们大胆想象、迫不及待地拿起剪刀和彩纸开始小心操作,不一会儿,一张张红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幻出各种漂亮的造型,有祝福语、生肖、窗花等,这些作品表达着幸福和吉祥的寓意,孩子们看到自己亲手剪出的作品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体验到了剪纸的快乐,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大家收获满满。

  通过这次剪纸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剪纸艺术的文化气息,还能够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厚重与博大精深。下一步,娄庄镇将接续发力,将更多新鲜元素注入“书香里的年味”主题活动中,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孙俊檬)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