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交警卢定春:只愿所有人平稳出行,安全回家

2023年02月02日 11:17:23 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环绕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兰花海,每逢节假日这里便人山花海。今年春节期间,每日人流量高达5万人。

  今年春节,是卢定春连续第三年负责新丰镇区域春节交通保畅工作。作为盐城市大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新丰中队中队长,卢定春带领同事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省道、农村道路持续开展平安出行宣传和违法整治活动。近三年来新丰辖区交通事故从每年的2500多起下降至1810起,因交通死亡人数由原来每年43人下降至16人。春节期间辖区内未发生任何重大交通事故,景区内未发生过一次意外事件。

  卢定春说:“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实实在在服务好群众,降事故、保平安是交通警察的职责使命和工作目标,群众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群众的安全就是对我们坚守岗位最大的回报。”

  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辖区较广,包含一条省道、多条县道,农村道路若干,总长度1700多公里。区域总人口数10.5万余人,接近大丰区总人口数的六分之一,春节期间更是车马辐辏。对新丰中队来说,岁末年初的交通秩序和景区秩序维护是一场巨大的考验。节前,卢定春带领中队同志走访企业、上门入户,排查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卢定春组织工作人员巡逻执勤,有力保障交通秩序平稳有序,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出行环境。

  1月22日,大年初一晚8时许,寒风刺骨。为迎接晚上九点半的“荷兰花海”烟花表演,卢定春坚守在门前的交叉路口,一边指挥着交通,一边观察着车流量,准确把握时机下达命令,对淮海路实施交通管制。没有了过往车辆的干扰,游客在淮海大桥上尽情地观看烟花表演,感受节日的愉悦。此时的卢定春仍不敢松懈,直到表演结束,游客有序疏散,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大年初三、初四气温骤降,游客数量也大幅减少,但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卢定春每天晚上8点仍准时上岗。新丰中队执勤民警马勇说,卢队长平时经常加班到深夜。

卢定春在景区维持交通。大丰区公安局供图

  1月24日下午,卢定春在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滞在机动车道上。想到可能是驾驶员出现突发情况,他立马上前查看情况。详细询问后得知,原来是发动机出现了故障,无法启动。卢定春发动围观群众一起将轿车推至安全位置,并为驾驶员联系拖车。驾驶员在一旁感激地说道:“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们一家从浙江过来旅游,人生地不熟的,要不是遇到你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1月26日晚10时30分,卢定春刚离开办公室准备休息,听到110指挥中心呼叫,在新丰镇时丰村水泥路上,一辆轿车即将要掉下河并打电话寻求警察帮助。听到这个警情,卢定春困意全无。想到天气寒冷,万一车辆掉进河里,当事人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他马上打电话联系拖车,并跟随警车一起赶到现场,确认现场无人员伤亡后,他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但事故车辆倾斜在河边,若直接让拖车拖曳,会有下滑风险。卢定春当机立断,让拖车师傅在车身侧面绑了一根粗绳,发动周边民众配合执勤人员拽住绳索,调整好车身角度,再由拖车将车拖出,最终车辆只损坏了一点外漆。车主在一旁愧疚地说:“真是对不起你们,我的失误却连累你们大家半夜受冻。”卢定春摆摆手,笑了笑回道:“我们受点苦没关系,你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有多少团圆,就有多少忙碌。在熟悉的路口,总能看见相似的身影坚守在岗位上。年复一年的春节,不变的是交警的守护。正如卢定春的新年愿望那样:只愿所有人平稳出行,安全回家。(廖卫华 钟波)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