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通州“残疾人之家”让残障人士享有美好生活

2023年02月02日 10:03:16 来源: 通州区委宣传部

    “以前,我只能靠着低保过日子,有了区残联和爱心企业的帮助,现在我也能挣钱养活自己了,上个季度我做手工加上劳动补助,总共收入5500多元。”说起上个季度的“工资”,残疾人小张的脸上满是笑意。

    小张先天肢体残疾,之前一直无工作,无固定收入。2019年9月,他来到金新街道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劳动作业工作间,从事清理家纺用品刺绣衬纸的工作。在工作中找到了寄托,心情自然也跟着好起来,小张开心地说:“每天都很充实,自己养活自己不成问题。而且跟大家一起做工,很开心。”

    在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残疾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剪着线头。2019年,狮子桥社区“残疾人之家”与南通梦梵居纺织品有限公司结对,为30名残疾人解决了部分就业和生活问题。公司负责人陆惠忠说,刚开始他并不抱太大希望,怕残疾人做事慢,学不会,但这一观念如今已被扭转。“都是手工活儿,也没有危险性,手把手教他们后,质量和效率提高许多。”陆惠忠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工作给他们增加一份收入,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一直以来,我区依托各镇(区、街道)、村(社区)各类服务资源,以日间照料和辅助性就业为重点,着力建设集托养、康复、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化、常态化服务,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好评。“我们在‘残疾人之家’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他们通过劳动得到了相应的报酬,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金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鲁苏表示,对于每个在“残疾人之家”就业的残疾人,政府每天定额补助12元,同时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

    目前,通州有建成运行的“残疾人之家”21家,共吸纳了300多名残疾工人。在提供辅助性就业和日间照料等服务的同时,“残疾人之家”还设立了康复训练室,定期组织专业训练师上门开展康复训练。“我们在条件较好的‘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康复之家’,定期安排专业的康复师进行现场指导,在从事辅助性就业的同时,让更多的残疾人汇聚到这里接受康复训练。”区残联理事长张友奎表示,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实惠,让他们活出更加精彩的人生。(沈维维)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3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