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首位区” 武进加速焕“新”助推能级跃升

2023年02月02日 07:33:21 来源: 新华日报

  1月29日,常州市武进区召开“新春第一会”,聚力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 勇当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主力军。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靠产业赢地位、以项目论英雄”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武进将发挥实体经济最大优势,抢占新能源产业最佳风口,澎湃重大项目最强动能,以实干实绩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武进答卷。

  去年,武进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00亿元,智电汽车、工业机器人、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平均增速超30%,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提供实力支撑。

  在此基础上,武进进一步绘好产业图谱、落细发展路径,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硬核产业集群。武进出台《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的实施意见》,高质量推进太阳能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新型电力装备以及智电汽车等产业链的优化转型,科学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产业。

  在氢能产业上,武进区先发优势明显,泛亚微透、风涅氢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新奥燃气、理想常州制造基地等优质企业串起了氢能“制、储、运、用”的产业链。江苏源氢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年产650万平方米氢质子交换膜省重大项目备案,项目总投资16亿元。负责人何钰表示,公司不仅要成为中国最好的氢质子交换膜供应商,更要争做行业的风向标、氢能产业的引领者。

  借势“常州氢湾”建设,武进着力打造长三角领先的氢能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基地,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全区新能源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武进板块市值超3000亿元,形成1个1500亿元以上(智电汽车)、1个500亿元以上(绿色能源)的空间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优势产业链。

  乔俊杰表示,武进坚持产业强区、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传统产业优势突出、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首位区”,武进拥有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是常州唯一在新能源“发、储、送、用、研”各环节都有布局的板块,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企业加速奔跑。预计到2025年,该区在新能源领域将形成一批既能组织中下游产业链水平分工又能实现垂直整合的链主企业,培育5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20家具有产业链关键环节掌控力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打造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加快推进理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铭纳阳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泛亚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等在建项目投产,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武进正以“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开山破局、一路奔跑。

  新能源产业发展离不开丰富的应用场景。“两湖”新城就像一张白纸,让新能源应用场景在这里尽情“挥毫泼墨”,实现新产业与新城市的“双向奔赴”。武进将充分运用好“两湖”创新区这个绿色转型最好的“试验场”,探索建设光伏一体化建筑、虚拟电厂和氢能综合应用等绿色能源示范工程,推动中汽研、UL常州动力电池检测实验室、国创移动能源创新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城市与生态和谐交融的新城样板。

  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武进将重点聚焦智电汽车、机器人、集成电路、医疗健康、石墨烯五大产业名片,持续推进强链补链扩链;探寻科技前沿与产业基础的“交汇点”,在人工智能、细胞治疗等领域夯实基础,在芯片、航天航空等领域抢先布局,在第三代半导体、泛在智能物联等领域加速孵化。

  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聚焦“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定位,武进将加快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落实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政策。深化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综合运用财政奖补、基金引导、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企业加速成长,用“金融活水”润泽“产业雨林”。(徐维庆 范玉贤)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9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