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张家港“敢”字当头开辟发展新境界

2023年02月02日 07:26: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吹响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冲锋号

  张家港“敢”字当头开辟发展新境界

  1月31日,盛虹控股集团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张家港,总投资达306亿元。就在两天前,1月29日,张家港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开门红”现场推进会,总投资597.2亿元的100个一季度开竣工项目集中推进。

  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开工、竣工,犹如激射而出的响箭,显示出张家港这个县域发展“急先锋”的信心和雄心。

  1月28日,张家港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暨“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动员大会,第一时间吹响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冲锋号。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张家港将昂扬“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奔跑”的争先之志,弘扬“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争先之风,发扬“抢抓先机、快人一步”的争先之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展现新气象。

  对张家港人来说,“四敢”有着尤为特殊的意义。回顾过往,从成功争创全国第一个内河港型保税区,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临江而立的张家港以万里长江一往无前的气势,“闯”出了一段令人炫目的发展史诗,“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闻名全国、熠熠生辉。

  先锋,意味着敢闯敢干、敢于争先。新征程上敢为先锋,这是一个县域发展标兵的自觉意识,也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1月28日,张家港市委发布2023年1号文件《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组织一轮专题讨论、开展四个层面走访、出台四项实施意见、争当六大方面先行示范,全面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干部如何“敢为”?张家港发布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先锋大礼包”,从“敢为者,有舞台”“敢为者,有褒奖”“敢为者,有保障”“不为者,有鞭策”4个维度,推出20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政策举措,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大礼包’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获评2022年“创新转型加速年”先进个人称号的乐余镇党委副书记张贵林说,他将鼓足敢为的勇气,厚积敢为的底气,涵养敢为的正气,在“现代化建设先锋年”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成绩单。

  地方如何“敢闯”?张家港确立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并发布境外招商小分队出征令,相关区镇部门将“组队出征”,计划全年境外招商22批次,围绕传统产业链核心环节、新兴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招引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好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张家港坚持“产业招商、科技招商、人才招引”同频共振,整合全市各部门、区镇海外人才渠道资源,专班化推进海外引才工作。

  企业如何“敢干”?“新的一年,以敢闯敢拼的张家港精神为指引,努力走出一条有永卓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永卓控股董事局主席吴耀芳的话掷地有声。作为一家钢铁企业,永卓在深耕主业的基础上,加快壮大新能源、物流产业板块,培育新材料产业,朝着营业收入1600亿元的新目标稳步前行。企业冲锋在前,政府支撑在后。张家港将擦亮“港城通·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增强广大企业扎根港城、深耕实业的信心。

  群众如何“敢首创”?张家港启动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大攻坚行动”,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张家港将建立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激励引导机制,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同创共建”“结对共建”等文明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好点子、好创意用到改革发展中,汇聚“团结拼搏创大业”的强大力量。

  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张家港树立了一系列高远的目标,为勇当现代化建设探路先锋蓄力赋能,让张家港精神焕发新的时代华彩。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文明创建上干出先锋业绩;打响“创新张家港”品牌,争创国家氢能技术创新中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苏州市域一体化、南北跨江融合,放大“苏锡通”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以更强决心推动绿色发展,打造沿江最美岸线,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市、区)……张家港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清单,鲜明彰显这个县域发展排头兵的担当和使命。(李仲勋 徐瑞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