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大伦村: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

2023年02月01日 20:32:39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

  在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开创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1日下午,大伦镇大伦村开展“猜灯谜做花灯 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活动,吸引了多名小朋友热情参与。做花灯、猜灯谜、品元宵……丰富多彩的闹元宵活动,让小朋友们开了眼界。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制作花灯的材料,并简要介绍制作方法现场制作花灯,大家认真折叠、撑开灯笼、固定中轴、粘贴图片。“快看,我的佩奇灯笼做好了!”前来参加活动的二年级小朋友陈冠如第一个完成,兴奋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亮了起来,孩子们个个满心欢喜,农家书屋中洋溢着欢声笑语。

  “白糖谜底真稀奇(打一食物)……”在猜灯谜环节,孩子们跃跃欲试、积极参与,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心仪的小礼品。此次灯谜不仅有大家喜闻乐见的字谜,还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各类知识,设计巧妙,寓教于乐。“我知道,我知道,是汤圆。”刘冠儒自豪地抢答道。现场孩子们有的凝神苦思,有的相互探讨,更多的是聚到一起“集体作战”,现场欢声笑语,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包汤圆其实很简单,把糯米面在手中揉成一个球,压成饼状包上馅,再团得圆一点就可以了……”随后志愿者还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包汤圆,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粉、豆沙馅等原料制作成雪白的汤圆,盘子里的汤圆逐渐增多,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元宵节要吃元宵、猜灯谜、看灯花,寓意着一家人都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希望我的家人在2023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李轩哲说。

  猜不完的灯谜、说不够的吉祥话、道不完的节日情,传递了温暖和温情。大伦村党总支书记黄庆荣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感受节日的温暖和欢乐,接下来我们村将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不断丰富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周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2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