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射阳县:文明实践让“年味儿”别样浓

2023年02月01日 17:29:02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各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及县直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分队参与,组织全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队)和志愿者在元旦春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集中行动在各领域层层开展,覆盖群众性宣传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6大方面主题活动,将“精神年货”“文化礼包”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实践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全力谱写新时代射阳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组织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策划文艺汇演、“进网入格”宣讲等主题活动,结合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返乡人员多的特点,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宣讲活动。全县各层各级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引导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通过宣讲活动进企业园区、进社区小区、进庭院广场等,让党的声音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让惠民政策滋润群众的心田。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传统民俗年俗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滋味盐城过大年”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射阳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惠民服务活动成功举办,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健康诊疗、法律咨询、书写春联等“惠民大礼包”。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开展“挥洒翰墨闹新春 书写春联送祝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来到中心为市民送春联、送“福”字,让群众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气息。

  积极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

  组织志愿者参与平安和谐社会建设,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普法讲座,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县公安局、县红十字会、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及书法家协会在趣伏里警务站举行“110”主题宣传日活动,为群众讲解拒绝毒品和反诈知识。县交通局组织春运暖程志愿服务。县红十字会起航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射阳汽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活动,为春运保驾护航。

  培育科学文明良好风尚

  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媒体宣传和印发倡议书等线上线下活动,向全县干部职工群众发出移风易俗过大年倡议,射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牵头各镇(区)实践所和县直实践分队组织,面向县内各行业就移风易俗过大年展播48个“云寄语”微视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艺节目和送春联慰问活动等,引导群众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营造科学文明新风尚。

  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

  射阳县各类志愿服务队在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实际行动把温暖和关怀送给特殊困难群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志愿服务团队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射阳县“幸福千万+”爱心助残春节慰问活动。县教育局开展“冬日暖阳 真情纾困”关爱困境儿童慰问活动。团县委开展“冬沐暖阳 与爱‘童’行”慰问活动。志愿服务用点点滴滴“小爱”汇集成冬日暖流,为特殊群体排忧解难,传递“民生温度”。(李娜 孟颖)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2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