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射阳县人社局推行“人社减”创新举措

2023年02月01日 17:33:49 来源: 射阳融媒体中心

    “原来我同事申请购房补贴,要在人社局和不动产单位之间跑好几个来回,现在只需将材料提交给人才服务中心直接帮办,真是省事省时更省心。”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荣志国说。

    近年来,为了让党和政府关于人社方面的惠民政策和服务举措尽快落地,更好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盐城射阳县人社局以民生实事为切入点,先后相继率先推出打造直达村居“15分钟服务圈”的“人社通”、以服务清单公开透明为特征的“人社清”、以及以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证明为内容的“人社减”快办行动,这种“只跑一次腿或一次腿不跑”的改革,目前已在全县人社系统形成了制度性的安排和常态化的运行。

    减,带来了真正的简。早在去年3月,射阳县人社局对标“人民满意、社会赞誉”的服务理念和“快办、好办”的工作目标,全面梳理对外、对下所有服务事项办理所需的流程、材料、时间,通过多轮简化,进行不断优化。“人社减”涉及的部门和单位有6个科室9个单位64项业务,通过改革减业务流程环节的25个,减业务办理材料数量的14个,减业务办理时长的60个。这样精简“廋身”的结果,使原来的科室业务目标更集中,流程更简洁,运行更流畅,办理更便捷。

    减,达到了明显的降。射阳县人社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人社减”涉及的原业务流程环节共139个,一下子砍掉90个,减少到49个;原业务办理材料数量共54个,减了19个,减少到35个;原业务办理时长共1343个工作日,减了721.5个,减少到621.5个。这样的减法革新带来的降本效益,用许多企业和群众的话来说,减掉的不仅仅是“磨嘴”和“跑腿”的功夫,更是身心的的多余负担和隐形的交易成本。办个退休手续,这个县月平均500人左右,如果因职业变换而多地参保,原先办理时长多达几个月之久。职工老李就是这样的对象,他于1982年入伍,1985年在射阳参加工作,1999年原单位改制去苏州参保7年,后回本地参保缴费,2010年又缴了新农保,2018年后享受“4050”社保补贴3年,去年12月达退休年龄。根据政策规定,须在户籍地办理退休手续。像这一复杂情况,他自己都认为没几个月跑不下来。结果当工作人员帮他对提供的材料进行预审、并告知到龄办理退休时不再需要提供其它证明,一般次月15日即可领到养老金时,他一边表示非常意外,一边禁不住地连声道谢。

    减,实现了显著的增。射阳县人社局推出的“人社减”改革运行近一年来,从数据分析的平均值来看,业务流程由6个减少到2个,办理材料数量由4个减少到3个,办理时长由22个工作日减少到10个。也就是说,促进了整个服务效率的提高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从基层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反映来看,则收获的是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比如关于引进人才的住房补贴,他们运用数据赋能,开展政策找人,做到免申即办。去年就为34名“黄海明珠人才”发放购房补贴220多万元。又比如全县失业保险发放,也是通过“免申即享”方式支付。去年年底,当上海题桥江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周经理在没申请就收到28.9万元的稳岗返还补贴时,他十分高兴地说:“过去怎么也没想到,现在不想人社也做到了!”(张锋 张学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2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