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泗阳:“广场评议会”转了官风顺了民心

2023年02月01日 17:16:26 来源: 泗阳县委宣传部

    “广场评议会上,村民提了七八个问题,我们都定了时间,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解决。”春节刚过,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花井村党支部书记胡栋就带人补植绿化,修复古井,编排楼号。

    胡栋所说的“广场评议会”,是王集镇党委“尊重民意、服务民求、优化民生、发挥民治、保障民享”的一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镇党委书记林正国说,乡镇以上有人大代表监督,距离百姓最近的村级工作谁来评议,党委尝试把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议权交给村民代表,创新一年两次召开由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广场评议会”,以此转变干部作风,促进乡村振兴,密切党群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工作向村民汇报,问题请村民评议,是“广场评议会”的一大亮点。春节前夕,在花井村的“广场评议会上”,胡栋向村民亮出了去年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建成“锋花帽业”加工点、小区外立面改造、路灯架设、铺设黑色道路等“成绩单”。他的话音刚落,陈波、王登阶、嵇公元等村民接连站起来发问质询:“村里的古井何时修复?”“三个乡镇交界处的道路何时铺通?”“小区没有楼栋号,村民常常摸错家门,怎么办?”一个个火药味十足的问题,当着镇党委书记、驻片领导、驻村干部的面被抛向主席台。

    提问不绕弯,质询不留情,把“广场评议会”开成了“当面锣、对面鼓”的质询会。村民质询的问题,镇村干部都能认真回答,做到问题有处说、矛盾有人解、事情有人办。王登阶提出三个乡镇交界处道路不通后,林正国现场答复:“虽然镇里修了不少路,但是偏远交界的地方存在遗漏,整理将加大偏远断头路的建设力度,把你说的路段列入新一年计划。”王登阶听了连说“好”。

    广场议事,村民说事,干部办事,让“广场评议会”越开越热乎,越开越受欢迎。村里有事与群众商量,干群双方不再“隔着肚皮猜”,走出村级治理“双向发力”的新路子。如今,“广场评议会”被作为一项机制固定下来,村民在评议会上提出的问题,纳入2023年村为民办实事项目。27个村居根据问题轻重缓急,公开公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接受村民监督。因众王路拓宽,新华村梁圩、畅庄的排灌水系被堵塞400米长,影响了两个组100多亩地的生产用水。春节后,村党支部书记陈照迅速找来挖机疏浚。村民看到村支部有求必应,都竖起大拇指夸赞:“广场评议会,管用!”

    “广场评议会”变干部“一言堂”为村民“群言堂”,避免村干部与村民思路“火叉剃头——两道”现象的发生,村干部与村民坐到一起,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手拉手发展。围绕诉求,贴船下篙,让村级治理更有效,实现了干部走心、群众暖心、党群连心。位于镇郊结合部的花园村,沟渠路道等民生事项是村民关注的焦点。这两天,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武根据村民架设九斗、十斗路灯的建议,测算路灯总数,规划路灯走向,争取尽快亮起来。得益于为民办实事,花园村支部连续被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

    村民提出的诉求,村干部不兑现怎么办,王集镇党委自有高招。他们要求,每次“广场评议会”让村民给干部打分,让村民对村干部“德能勤绩廉”进行“画像”,便于党委掌握村集体,干部本人的工作情况。并将评定结果装入个人档案,作为评先提拔的重要依据,倒逼村干部转变作风,自我加压,服务群众。全镇27个村居,累计征集民意诉求382件,办理完结率96%以上。

    “广场评议会”引发的效应显而易见,既体现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又坚固了堡垒,建强了组织,优化了发展,舒畅了心气。花井村村民祁国连夸道:“这种评议好,巷口扛木头直来直往,村民什么问题都能提,我们以前提过的道路泥泞、路灯安装、垃圾清理等问题都被解决了,好日子过得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张耀西 包娇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