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连云港:推进优质项目落地落实

2023年01月31日 16:46:3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兔年首个工作日,连云港把项目开工作为“新春第一会”的前序。“嘉澳生物航煤项目开工!”1月28日一早,随着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的一声宣布,灌云县嘉澳生物航煤项目正式开工,也吹响了连云港新一年重抓项目的号角。当天下午,连云港高规格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大会,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精准招商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布局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加油鼓气、提振信心。

  “新春第一会”以项目开工为前序

  在当日上午举办的全市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计划总投资902.7亿元、年度投资311.8亿元的116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

  “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入,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在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马士光说。

  当天,灌云县、灌南县分别与投资商签署1个百亿元项目。上午,灌云县政府与嘉澳新能源有限公司举行生物质化工新材料项目战略投资意向书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38.2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30亿元,新增就业1000人。下午,灌南县和立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举行生物制剂和新能源电解质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107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9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00个。

  连云港市市长邢正军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咬定1400亿元的年度产业投资目标不动摇,紧盯“一季度开工70%、二季度开工95%、三季度全部开工”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难题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强服务、保进度、促达产,努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年度“宣言书”

  优质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而高质量的项目招引为连云港产业发展孕育新活力。

  下午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连云港发布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年度“宣言书”,其中,《全面推进精准招商的若干措施》和措施任务分解方案提出,连云港将实施新一轮“432”招商引资计划,年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4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和新增贸易额2000亿元以上,并开展“十百千”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年签约落地过百亿元项目10个以上,过十亿元项目100个以上,过亿元项目1000个以上。

  今年,灌南县将开工26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73.3亿元,涵盖灌南“4+N”产业体系多个领域;灌云县将开工11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259.7亿元;东海县将开工28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61.8亿元……会上,各县区(板块)也递交了2023年度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目标任务书。作为此次活动中计划总投资较多的县区(板块)之一,灌云县提出,将紧盯“打造连云港万亿石化产业集群重要板块”目标定位,重点招引、承接和集聚“一核五极”主导产业集群的建链、补链、强链项目,确保全年引进过亿元重点项目100个以上。

  重点项目投资彰显产业强市雄心

  投资是增长的核心支撑,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积累就是明天的发展动力,今天的投资质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2022年,连云港抓住省重大项目这个核心关键,积极引导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全市16个省重大项目中的13个重点实施项目完成投资27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2.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3年,江苏制定了省级重大项目清单,220个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5666亿元,较上一年增加76亿元。另有储备项目45个,比上一年增加18个。储备项目数量大幅增加,旨在为稳投资、稳增长蓄能储劲。1月28日,连云港印发《连云港市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了532个年度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661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及城建、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多领域。

  这其中,产业项目达到415个,占全年投资项目数78%,展示出连云港在2023年将继续坚定“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江苏沿海工业增长极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批项目中既有使用全球领先的薄膜太阳能镀膜工艺打造的先导高端设备生产线制造项目,也有拥有国际一流创新成果的中深孔智能岩芯勘钻设备制造项目。既有体现低碳环保理念的灌云嘉澳生物航煤项目,也有延伸石化产业链条苏博特年产80万建筑用化学功能性新材料项目。这些项目充分显示出连云港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产业强市的决心。

  “抓招商、抓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支撑所在、希望所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动力活力,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港城大地蔚然成风。”马士光说。(吴琼)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2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