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一把铲子一口锅,电助“炒货大王”生意路变了样

2023年01月31日 16:19:34 来源: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

  “猜猜这个春节我们卖了多少?”1月28日,节后开工第一天,邳州市邹庄镇企润食品有限公司厂区里,厂长孟庆新喜气洋洋地分享着成果,“2800多吨!比去年多出200吨!”

  “一把铲子一口锅,瓜子炒遍全中国。”被誉为“炒货第一村”的徐州邳州市邹庄镇全镇近7万人口,有4万人常年在全国各地从事干炒类生意。

  徐州企润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庆新是最早一批外出从事炒货生意的村民之一。他白手起家,把炒货小作坊打造成了有6条电气化生产线,年产炒货超7000吨的中型企业。

  逐梦故土,回归家乡助力发展

  2010年,得知家乡开始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大力支持乡村发展的消息后,在上海经营炒货生意,积累了一定资金和客户源的孟庆新决定回乡。

  那时,孟庆新的想法很简单,自己探出了一条新路子,腰包鼓起来了,想带着不方便外出做生意和打工的村民致富。

  当他回到邹庄,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万千,心中“要把炒货产业越做越大”的想法越发强烈。建好厂房后,孟庆新第一时间购置了新式电炒锅。

  “电炒锅能耗低、受热更均匀,炒出的每一粒花生、瓜子都非常香,而且产量特别高。”孟庆新说。

  了解到孟庆新办厂需要供电的情况,邳州供电公司联合邹庄供电所现场考察调研,在提供稳定、高质量的电力供应及方便用电管理的基础上拟定供电方案:从最近的10kV邹工线,引入一条专线为厂房供电。

  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供电员工闷在密闭绝缘服里,一干就是好几小时,将原本四五十天的工期缩短了近一半,及时完成了厂区电力的供给。

  孟庆新利用电气化具有的能效优势,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还开发了多品种及口味的产品以更好地拓展市场。

  “从生货的筛选、色选、清洗、入锅入味,到低温、高温烘焙等等,需要七八道工序,经过电炒锅烘炒口感松、香、脆,通过网络直播炒货制作过程,客户对制作流程非常清楚,购买更放心”。站在香飘四溢的厂区,孟庆新笑着说,“做良心食品,健康食品,用质量让客户认可,是我的经营之道”。

  享誉行业,带出“炒货大户”100多个

  近几年,网络购物和直播带货盛行,在政府的支持下,孟庆新投资建设了炒货电商直播园,让大学毕业的孩子带领直播团队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货卖全中国”的网络销售模式。

  电商直播园一刻也离不开电,交易过程中一旦断电,失去的不仅是订单,更影响店铺的口碑和信誉。电商直播园规划建设伊始,国网邳州市供电公司架设10千伏线路2.6千米,新增2台400千伏变压器,并帮助入驻电商架设和整改室内线路760米,做到供电服务“零距离”“全方位”,同时围绕园区用电需求,组织3支党员服务队员,定期上门走访,开展安全用电宣传、隐患排查等服务,竭尽全能帮助电商化解用电难题,打通了服务电商“最后一公里”。

  有辛勤的付出,就会有丰厚的回报。2020年10月1日,邳州炒货全国连锁工作启动仪式暨邳州炒货零号店开业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邳州炒货产业品牌化迈入全面发展新阶段。拥有零号店铺的孟庆新一举成为享誉行业的“瓜子大王”。

  有人形象地说:他把小瓜子炒成了“金豆子”,他带出的资产过百万的“炒货大户”有100多个。

  每天,从内蒙古等地运来的生花生、瓜子,都会被源源不断地送到徐州企润食品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都能炒130吨炒货,依然供不应求。目前,仍源源不断地收到知名零食企业和品牌炒货连锁店等客户的订单。

  一口锅、一把铲子,是孟庆新“炒”开幸福大门的金钥匙。一粒粒瓜子,让他把生活“炒”出甜味。

  从肩挑行走到叫卖四方,从设点摆摊到电气化生产,孟庆新,因炒货而“离乡”,又因炒货而“回家”,在电力的加持下,孟庆新用炒货给出了乡村振兴的别样答案。(沈晓洁 胡骁 王登甲)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2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