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如东法院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2023年01月31日 15:00:41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一条十五载的讨薪路,一纸迟迟未得到履行的判决书,一封沉甸甸的感谢信……2013年,在拿到判决书,看到鲜红印章上方的“判决某某公司于该判决书生效后十日内给付张某劳动报酬15340元”字样时,张某的内心难掩激动,心想只要有了这一纸判决,就能拿回迟来了5年的血汗钱。然而某某公司生产经营困难,资产正在清点盘活,暂无其他财产能够清偿,执行过程中张某表示可以等待。但是年复一年,等来的却是某某公司即将要破产的消息。于是,他决定给法院院长写一封信。

    如东法院院长杨德华接到了张某的信后,得知张某这么多年的血汗钱没有拿到手,晚年生活非常困难,心情十分沉重。他亲自接待了张某,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及其生活现状。随后杨院长召集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并成立了讨薪工作小组,由其亲自包案。工作小组重新梳理材料,调整工作思路,准备从某某公司的账目往来入手,并重点检查应收账款。根据工作部署,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对公司账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就交易往来和账目明细逐一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小组成员集中排查以及向相关人员展开调查询问,发现该公司有一笔隐蔽债权未及时收回。承办人当即与该债务人取得联系,该债务人一开始以不存在欠款为由拒绝清偿,并称即使存在债权也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不应当清偿。承办人向该债务人出具收集到的相关证据,并将该公司的现状以及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向该债务人进行反馈。经过细致的法律释明以及耐心劝导,该债务人最终将欠款全额给付,张某也终于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谢谢法院领导、谢谢法官帮我拿回工资……”拿回欠薪的张某老泪纵横,握着法官的手不住地道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如东法院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创新为民举措,提升为民本领,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中谱写司法为民高分答卷。(管宇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2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