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赡养纠纷巧化解 巡回法庭“护夕阳”

2023年01月31日 14:26:55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也是和谐家风的重要体现。近日,如东县栟茶人民法庭采用巡回审理方式妥善处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修复当事人之间的亲情关系,以良好家风守护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河口镇某村马老太育有两子一女,近四年来,马老太一直生活在女儿家中,由女儿负责照料生活起居。两个儿子与母亲、妹妹之间缺乏沟通,情感关系淡薄,较少走动往来。关于自身赡养问题,马老太申请村镇组织其与子女进行协商未果,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儿子履行相应的赡养义务。

    承办法官蒋小云考虑到案件系家庭纠纷,化解双方矛盾纠纷的同时要兼顾亲情,且原告年龄较大,行动不便,遂安排至当地村委会巡回审理,并在开庭前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两兄弟因母亲每月有少部分生活补助,而疏忽了自身应承担的赡养老人责任,两兄弟与妹妹之间也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经法官释法,马老太的两个儿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逐渐打开心结,两兄弟主动表示轮流照顾马老太日常生活起居,各半负担老人医疗费用,切实履行赡养义务。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

    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的法定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年子女除经济上供养父母,还应当履行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老人有处理个人财产的自由,子女不应横加干涉。家和万事兴,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是老人最大的心愿,也是子女对老人最大的孝道。

    本起案件的妥善处理,既维护了老年人养老权益,也拉进了双方当事人心理距离,维系了宝贵的亲情,重塑文明家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良好的家风始终有助于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睦的重要基点。栟茶人民法庭借助巡回审判、送法下乡,用心用情处理乡村家事纠纷,依法规制不良习气,涵养文明和谐家风,推动文明乡村创建,服务乡村振兴行稳致远。(朱林)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32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