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创作的《叶子的四季》获得第七届全国检察“三微”作品微动漫“十佳作品奖”

2023年01月31日 15:22:59 来源: 射阳融媒体中心

  近日,第七届全国检察“三微”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获奖结果揭晓,射阳县人民检察院创作的《叶子的四季》获微动漫“十佳作品奖”。

  “我叫叶子/从小和哑巴奶奶相依为命/慢慢长大的我/开始有了自己的烦恼/对风说 对雨说/对花花草草说/自卑的我/就是不知道能跟什么人说……”

  《叶子的四季》根据一个真实的案例改编,故事的主人公“叶子”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监护缺失,就像一片落叶,任凭风吹雨打。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蓝纸鹤”未检团队综合运用惩治犯罪、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协调转学安置等措施,终于帮助受到侵害的“叶子”走出阴霾,重返校园,拥抱阳光。

  “蓝纸鹤”代表的是未成年人检察产品的优秀品质。“蓝”是海天蓝、检察蓝,象征检察人的包容和担当;“鹤”是丹顶鹤、千纸鹤,传达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忠心和祈愿。

  近年来,射阳县检察院浸染丹顶鹤志趣高远、忠贞纯洁的独特气质,逐步培育出以“无私关爱、精心呵护、开放创新、追求卓越”为核心内涵的“蓝纸鹤”文化品牌,品牌蕴含了未检工作忠实、专业、关爱和极致的价值追求。

  射阳县检察院组建“蓝纸鹤”专业化办案团队,以专门团队、专业人员、专业机制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专业化保护;联合多部门,开展未保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研讨,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化水平;建成全市首家“一站式”救助中心,升级改造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着力构建智慧化保护体系;综合运用经济救助、心理抚慰、技能培训、监护权变更、托养安置等手段,对困难未成年人给予全方位救助帮扶;成立“蓝纸鹤”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中心,吸纳66名社会爱心人士组成志愿团队,凝聚社会力量共筑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联盟。2020年11月,“蓝纸鹤”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第五届省志交会银奖;突出对智障未成年人的保护,联合民政、残联、妇联等11家单位启动关爱智障未成年人“阳光工程”,整合政府托底、民政托养、残联关爱、司法救助等资源。

  射阳县检察院“蓝纸鹤”未检专业团队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巾帼文明岗”;制作的《听我说谢谢你》MV被最高检微信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自编自演《蓝纸鹤之歌》MV获评第六届平安江苏“三微”比赛原创音乐MV三等奖。

  去年,江苏省射阳县人民检察院“蓝纸鹤”文化品牌入选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张学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32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