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构建桥头堡安全屏障 为中欧班列站岗放哨

2023年01月31日 17:45: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31日电(虞启忠)1月30日上午,天蓝海阔,一艘艘货轮停在连云港港口,码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一旁的中哈国际物流园内,一辆辆载着集装箱的货车不时进入,大型龙门吊来回作业。这里是新亚欧大陆桥的最东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支点,目光所及,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中哈国际物流园位于连云港庙岭港区,由连云港东站接入陇海铁路,现有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拆装箱库1.6万平方米、堆场铁路专用线3.8公里,场区业务涉及21家铁路及地方单位、150多名作业人员。其中,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为园区运营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桥头堡’关系国计民生,安全责任重大。”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公安处连云港东站派出所所长朱成武说。今年春节,他又和往常一样,在单位值班。每天,他都要到物流园走一走,看一看。

    民警在场区巡查。梁西征 摄

    近年来,连云港东站派出所在组织民警加强巡逻检查、强化打击防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维护治安稳定的新方法、新途径,主动协调连云港市政法委护路办、港口公安分局、铁路企业、国际物流园区等相关单位,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大治安、大防范、大联防格局。各方协商建立完善了中欧班列运输安全协作、联勤联动等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会,建立了联合巡逻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新局面。

    “维护稳定,确保安全,大家都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有着多年车站、线路、货场安保经验的朱成武说,“对于安全,各单位必须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场区内,进出大门都严格登记,全程闭环管理。据介绍,为保证中欧班列运输安全,连云港东站派出所加强治安风险管理,在联合各单位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了风险分析研判机制,定期会商,除隐患,解难题。派出所还联合铁路企业、物流园等单位,加强作业人员的法制和安全教育,通过现场监督、随时抽查等形式,加强查验,避免匿报品名及夹带危险品等情况发生。

    民警向中欧班列运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梁西征 摄

    在物流园监控室内,50多岁的民警乔宗会正会同工作人员检查视频监控设备性能,随后,又检查了场区内的消防安全设施。连云港东站派出所副教导员任宁介绍,老乔曾经是一名刑警,多次破获重特大盗窃旅客财物、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等案件,对于加强防范相关工作也十分熟悉。

    物流园区紧靠着陇海铁路,这里以货运列车为主,每天有五六十列火车来来往往。今年53岁的朱文宣,在连云港东站派出所连云警务区已经工作了11年。在一个交界处,他正认真检查护栏网的安全,“这里的底部间隙过大,容易钻进去,护栏网上面的滚笼太矮,容易攀爬,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民警排查线路安全。梁西征 摄

    除了日常巡查,连云港东站派出所还联合相关单位对运输专用线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调研工作,协调指导在专用线连接处、重点平交道口安装入侵报警系统,加强联查联巡等工作。

    在陇海铁路附近的一个社区,民警魏建华正向社区群众宣传铁路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他说,铁路一条线,两侧一大片,铁路沿线的治安也关乎班列的运输安全。

    守好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梁西征 摄

    安全工作永远没有尽头。这里的铁路民警们正用他们的执着担当、点滴付出守护一方平安,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