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信通公司:发挥纪检委员“前哨”作用,激发基层监督活力

2023年01月31日 12:21:21 来源: 国网江苏信通公司

  “以前存在在专业工作投入多、支部工作投入少的问题,对纪检委员干什么、怎么干找不准切入口。通过日常对《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的学习,应用《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工作手册》时也明确了监督内容,也为我履责增加了底气。”在总结2022年度纪检工作开展时,国网江苏信通公司某支部纪检委员由衷地感慨。据悉,该公司纪委积极探索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强化纪检队伍建设,重点发挥支部纪检委员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日常监督延伸到一线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细化工作职责,监督责任落实。学习宣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纪委《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职能作用的意见》,细化纪检委员岗位职责、履职方式、权利义务,促进支部纪检委员明晰职责、增强意识、履职到位。应用《基层党组织纪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报表》,指导基层支部从责任落实、专业监督、日常监督、纪律建设、宣教工作、支撑工作等六个方面刻画履责画像,推动履责“清单化”。组织支部纪检委员进行年度述职,包含开展同级监督情况、参与纪检工作情况、改进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情况等,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充电蓄能,提高履责本领。该公司纪委不断强化纪检队伍力量,通过开展“命题式”监督、“研讨式”座谈,强化贯彻上级精神、统筹日常工作、学习先进经验。针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实际工作难题,邀请巡察组专家讲授巡察发现的招标采购和物资管理典型专业问题,进一步提升纪检队伍的政治素养,促进履职担当。构建全员覆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长效机制,引导纪检委员结合支部“三会一课”和部门周例会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宣传,加强支部全体员工的党风廉政教育。

  三是强化专业监督,前移监督关口。该公司坚持“纪检+”的融合监督理念,从后勤保障、工程项目、物资管理等方面,对公司各领域进行“全身体检”,守好合规管理“安全线”。定期预警存在问题,定期下发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过程,复查整改结果,确保公司风险能控在控。采用RPA等数字化手段,替代人工在招标计划提报、合同起草、项目资料检查等环节工作,提升工作效率。深化应用数字库房建设成果,采用RFID等技术,完善货物入库、出库、盘点等全过程的自动化,提高库房运转效率。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针对性地提出纪检建议,并做好督查问题整改、制度规章修订的监督指导,进行不定期的“回头看”,巩固好、坚持好督查整改成果。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按照上级公司纪委要求,持续激发和调动纪检委员的主观能动性,提升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强化党内监督,通过严格监督,严格履职来落实监督效能,真正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查易艺)

[编辑: 文静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