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高新区企业200多台机器人成为转型发展“特种兵”

2023年01月31日 12:34:19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一台无人驾驶的的“铲车”,行驶在宽敞的车间里,把装在“托盘”里的上道工序的半成品“搬运” 到下道工序;一台行驶在车间轨道上的“行车”,巨大的“手臂”把一个个“绕”着金光闪闪钢帘线的工字轮卸下来,按照程序送到指定地点,进而将空工字轮装到拉丝机械上……这个是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江苏兴达公司车间里一个个机器人的“精彩表演”。

兴达一厂的AGV机器人在工作

    厂长李玉峰介绍,所谓“铲车”是AGV机器人,它的功能是自动化运输;所谓“手臂”是六轴机器人,它的功能是上卸工字轮,800多公斤的“大家伙”,轻轻地一“抓”就起来。

    群蜂机器人、章蜂机器人、工蜂机器人……笔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整个生产线全部实现了智能化作业。“一期工程共2416台设备,全部采用最新配置和最新生产工艺。无论是设备水平还是生产工艺,均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大大提升效率和效益。”李玉峰说,从智能电镀、智能水箱、智能捻股,到智能包装、智能链板线、智能物流、智能仓储,到大数据联网采集、分析与应用,形成了产业智联一体化、生产全流程优化和全要素分析优化平台,为打造世界一流的钢帘线制造智能化标杆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公司的“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湿拉智能制造车间”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

兴化高新区一瞥

    戴南镇副镇长周洪波介绍,兴化高新区集聚了3000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6家。该区紧紧牵住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这个“牛鼻子”,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创建完成省智能工厂1家,省级智能车间1家、泰州市级智能车间5家。完成数据基础能力提升项目6个,智能化改造项目21个。星级上云企业完成39家,其中三星级企业34家,四星级企业5家。区内企业拥有200多台机器人,成为转型升级的“特种兵”。

新宏大公司的焊接机器人

    拥有专利249项的江苏新宏大集团,是中国化工装备百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焊接车间的操作台上,平躺着一块又长又宽的板材,一台焊接机器人伸出长长的臂膀,将焊头伸向板材边缘处。随着焊花的闪耀,机器按照预先编制的程序不停地焊接材料。公司总经理戴日全介绍,鉴于目前国内外客商催着要货,他们正月初四就上班了,4台机器人24小时工作。

    许扣林是一名有着近10年工龄的焊接工。说起“新来的”机器人,这位老师傅评价说,机器人焊接时,每条焊缝的焊接参数都是预先设计好的,因此焊接质量更加稳定;而人工焊接时人为因素较多,难以达到质量的均一性。

    正在车间的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汤日高说,焊接机器人不但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一个焊接机器人可顶10个熟练工,而且可以实现连续生产。

    滤压车间对面的调试车间内,安装调试台上立着两台锃光闪亮的机组,其中大的一台有四五米高、六七米长。汤日高说,这是出口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全自动立式压滤机,属环保设备,主要用于尾矿的矿渣处理,可实现固液分离,其中的关键部件都由机器人来焊接。

金桥焊材江苏分公司的包装机器人

    金桥焊材江苏分公司由综合性焊接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日前笔者在该公司全封闭的智能化车间内看到,一根根圆钢棒在封闭的智能拔丝机里“高速行驶”,由粗变细“奔”到另一端;一台台小型机器人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贴标签、打包;一台形似小型挖掘机的码盘机器人,有节奏地抓着从生产线上自动“跑” 过来包装得貌似“砖块”的方方正正的各类焊材,送到自动搬运车上运到指定的仓库,那动作宛如“金鸡啄米”……

    公司总经理姚学刚介绍,目前公司每天产量150吨。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全封闭、内循环无污染的镀铜生产线,具有“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等特点:共有13条66米长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只需1人监控,实现全程智能化生产;每条生产线的运行速度是30米/秒,首次使用直驱永磁同步电机拉丝机,相比传统拉丝机可节电25%;在生产过程中,用砂带机处理代替传统的酸洗处理,用高压水洗烘干代替传统的磷化和涂硼,利用先进技术手段让硫酸铜镀液永久循环使用,清洗用水可直接回收利用。

    姚学刚说,智能化工厂是以自动化程度为标志的。他举例说明,像这样规模的车间,按照传统生产方式,至少要近500个工人,而他们两个班次只需要70个工人,主要任务是按照设定的程序操作,劳动强度下降90%,生产效率提高5倍,其余的活儿由机器人操作。(袁开建)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2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