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广陵镇:丰富节日生活 赓续传统文化

2023年01月31日 12:20:55 来源: 泰兴市广陵镇

  春节期间,泰兴市广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缤纷冬日童心行,笔墨书香迎新春”系列活动,既丰富了广大未成年人寒假精神文化生活,又让他们在翰墨飘香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与浓浓的年味。

  活动现场,泰兴市政协委员、市新联会会员袁省平和一批书法爱好者们为孩子们书写春联及“福”字,讲解春节习俗。在墨香书韵中,伴随着笔尖的起落,一个个方正饱满的“福”字跃然于纸上,一幅幅充满着吉祥寓意的春联完美呈现。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也尽情挥毫泼墨,或楷、或隶、或行……中华民族的传统书法艺术在笔下得以传承。

  “广陵插花造型特色主要有淡雅、流畅、婉约、秀丽、雄浑、飘逸、灵动等,意境往往借形象表现心境,寓心境于形象之中,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通过线上连线,广陵插花非遗传承人、乡贤代表郁泓深入浅出地讲解和演示广陵插花的基础知识、色彩搭配等要点,孩子们边听边修剪枝叶、搭配花色,亲手制作了一个个“独一无二”的插花作品。“非遗插花活动既愉悦了身心,又传承了非遗文化,还提高了审美情趣,希望以后多多举办。”对下次活动,家长们充满期盼。

  与此同时,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角,志愿者正在准备着剪纸创作所需的材料,在剪纸爱好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有条不紊地剪窗花,伴随“咔嚓咔嚓”的剪纸声,一张张剪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图案,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通过举办此次‘缤纷的冬日’主题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体验了民俗文化,培养了动手能力,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丰富精神世界。”广陵镇党委副书记周六军说。(刘建成 高萍)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32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