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法院门前的“红色解纷驿站”

2023年01月30日 20:32:17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遇到纠纷怎么办?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打官司”,而随着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解纷方式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非诉解纷”已经成为许多人解纷的第一选择。“苏姐调解工作室”就是如东法院洋口港人民法庭成立的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2022年以来,工作室的两名调解员共调结纠纷560件,在诉前为法庭“减压”的同时,其高效、温和、便捷、免费的特点,也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提供了新选择。

  贴心高效的“解纷站”

  “人民调解为人民,高效解纷出和谐”,2022年5月,“苏姐调解工作室”收到了一面农村务工人员送来的锦旗。“没想到这么快纠纷就得到了化解,没有收我们一分钱的费用!”家住马塘镇的老张对“苏姐调解工作室”的两名调解员的工作赞不绝口。

  老张是个泥瓦匠,近几年主要从事排污发酵床的施工工作。2021到2022年间他先后为多家养殖户的排污发酵床进行施工建造,施工结束后有四户养殖户一直拖欠费用不予支付。“我跟养殖户关系也都比较熟悉,不想去法院打官司彻底‘撕破脸’。另一方面,我自己对法律知识也不懂,找律师什么的开支不小,而且周期也比较长。”老张在纠纷发生后如何选择解纷途径存在过顾虑。

  2022年3月,老张多次主张债权未果后,来到了洋口港人民法庭,经过法庭引导由“苏姐调解工作室”先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苏咏和刘剑飞在了解到案件具体情况之后,与四个被申请人逐一联系,分别约到庭上来进行调解,在两位调解员的劝说下四名被申请人均和老张达成了调解方案,并当场给付了拖欠的施工费用。

  “疫情和外部环境等影响下,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我们会设身处地替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着想,在理解的基础上劝说,从义务的角度上督促,用最人性化的沟通方式去化解矛盾、解决纠纷,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面对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原本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刘剑飞这样说。

  为民解纷的流动“大篷车”

  2022年以来,如东法院深度推进“诉调裁审”改革,“苏姐调解工作室”的两名调解员也被编入到“速裁快审”的工作团队,团队长是洋口港人民法庭副庭长林涓。“人民调解不会激化矛盾,因此来到法庭的当事人在法庭的引导下都更愿意选择人民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在洋口港法庭,“苏姐调解工作室”不仅是纠纷化解的“过滤网”,还是流动解纷的“大篷车”。

  洋口港人民法庭辖区老年人比例高,赡养纠纷多。这一类纠纷往往是因为兄弟姐妹、父子、母女之间的一些情感纠葛、家庭矛盾引起的,而且这些纠葛不化解,即使裁判了往往也因难以有效执行而让裁判成为“一纸空文”。为此,洋口港人民法庭将“化纠葛”作为“裁判”的前提,先通过巡回调解的方式到老人家里实地了解情况、就地化解纠葛。这个“化纠葛”的工作重任更多是由“苏姐调解工作室”的两名调解员承担。“进入诉讼之前通过人民调解进行化解,不会激化家庭矛盾,比诉讼调解效果好。”林涓作为团队长,负责人民调解的指导工作,也是涉老巡回调解的“大篷车”的“车把式”,遇到这类纠纷她就先带上两名调解员进村入户开展诉前调解。

  去年重阳节,82岁高龄的陈老汉家里“开庭”了!三个子女因为照顾老人生活问题相互推诿,林涓和两名调解员对三个子女耐心调解、释法明理,最终化解了子女间的纠葛,达成赡养方案,由三子女轮流到老人陈某处照顾其生活起居,并负担其生活费和医疗费用。周围群众数十人参与旁听和见证,调解过程也成为了一场鲜活有效的普法“课堂”。像这样的巡回调解,“苏姐调解工作室”一年要跑二三十场,仅2022年9月份一个月就有8次。“苏姐调解工作室”也变成了“走村串巷”进基层、进乡村、进网格的“解纷大篷车”,成为游走在黄海边的一道亮丽风景。

  化纷促和的“暖宝宝”

  去年初,“苏姐调解工作室”接到了这样一个离婚纠纷调解案件。案件发生在一个女强男弱的家庭里,在双方当事人结婚二十多年的婚姻中,女方属于得理不饶人的性格,生活中琐事细节她会一一记在心里,一旦发生矛盾她就会一股脑儿爆发,所以每一次争吵都会很激烈。而男方由于生活和工作上的失意,价值女方的这种性格,更加对婚姻失去了信心,更加不愿意沟通和解释,“闷葫芦”的做法也让两个人的矛盾越来越激烈。调解过程中细心的调解员发现:话里话外这对夫妻心里还是非常在乎对方的,只是因为性格原因和沟通问题,这种“在乎”的方式表达的不正确,导致了纠纷的产生和矛盾的激化,影响了两个人的感情。

  为了更好化解纠葛,苏咏和刘剑飞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调解方案。他们不是通过说教和批评,而是把双方分开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在各自的独立空间里“倾诉”自己的“苦水”,而后再进行耐心的疏导和劝说,让他们站在彼此对方的角度思考一下自己的方式是不是正确。通过调解员的开导,男方数度落泪,女方最终了解到男方真实的内心想法后认识到自己的性格问题,也理解了男方,案件最终被调解和好。

  “有些纠纷看起来纠纷很激烈,但是我们都会观察他们激烈表现的背后,到底是性格问题还是真的‘过不下去了’‘不想过下去了’,然后我们区别处理,有的放矢。像这样的婚姻,我们能挽救的就尽量挽救。”曾经是幼儿教师的苏咏在调解工作中特别细心,而且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苏姐’谐音‘纾解’,我们要做的就是纾解矛盾、化解纠纷,守护社会和谐稳定。”

  “驻院(庭)人民调解工作室”是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挺在前面”的具体举措,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2022年,如东法院“老法官人民调解工作室”“苏姐调解工作室”等四家人民调解工作室,全年调解结案6243件,成为法院门口的“红色解纷驿站”。(刘宇 倪静静)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