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收购、贩卖 “金毛狗” 小心被判刑!

2023年01月30日 20:05:29 来源: 江阴市人民法院

  近日,江阴法院审理了两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依法对被告人卓某甲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对被告人李某乙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2021年1月至2月间,被告人卓某甲违反国家规定,先后从朱某某处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96株。2022年1月被告人卓某甲将其中的18株金毛狗出售给李某乙。2022年1月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在被告人卓某甲经营的园艺店附近查获金毛狗20株。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间,被告人李某乙先后从苏州、扬州等处非法收购金毛狗20余株并将其中的3株出售给鲁某等人,2022年1月13日,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在被告人李某乙经营的店内查获金毛狗19株。

  案发后,涉案金毛狗已全部移送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专家胡木旺的培育基地进行养护,待条件成熟后,将移植到有利于金毛狗种群正常生长繁殖的自然环境中。

  【法官提醒】

  案例中的“金毛狗”可不是指动物,而是一种植物。“金毛狗”学名金毛狗脊,又名金毛狗蕨、金狗脊、金毛狮子、猴毛头、黄狗头等,为蚌壳蕨科金毛狗属多年生高大树状蕨类药用植物。金毛狗的根茎即为中药材狗脊,具有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之功效,用于风湿痹痛,腰膝酸软,下肢无力等。狗脊始 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记载为“味苦平,主腰背强、关机缓急、周痹、寒湿膝痛,颇利老人,一名百枝,生川谷”。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金毛狗脊具有止血、抑菌、防治骨质疏松、抗癌、保肝、抗风湿、镇痛等药理活性。除此之外,金毛狗脊还具有园林观赏和食用价值。

  由于金毛狗脊是树状蕨类植物,其地上部分比普通蕨类植物高大,因而需要消耗的水分和无机营养也比普通蕨类植物多,而担负植株水分和无机营养供给的地下部分却和普通蕨类植物一样,是柔软纤细、入土很浅的不定根,这种根系的吸收和运输能力有限,对金毛狗脊植株的生存能力是一种先天的限制。金毛狗脊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为苛刻,喜温暖、潮湿、荫蔽的环境,畏严寒,忌直射光照射。空气湿度宜在70%~80%,生长适温16~22℃,宜在山麓沟边及林下阴处酸性土上生长。所以,如果缺乏专门的知识和技术,是很难自行养活金毛狗脊的。

  但由于金毛狗脊极大的利用价值,不少违法分子到野外山林对金毛狗乱挖,导致其野生资源量正在不断减少,金毛狗脊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同时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所以,非法采伐、毁坏金毛狗脊,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金毛狗脊及其制品的,很可能会触犯刑法,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对于造成环境损失的,还有可能被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

  每一个物种,都是经过亿万年的演化,才获得了与地球环境相匹配的生存竞争优势,才能成为复杂的生态系统、生态链条的一部分。“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兴衰,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优良的生态系统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所以,案例中提到的金毛狗脊就不要买啦。金毛狗脊的根茎,几年才长几厘米,如果市场上能够见到的,基本上都是从野外山里偷挖出来的。其次,也不要私自去野外挖掘野生植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植物资源的义务,对侵占或者破坏野生植物及其生长环境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如果想买一些不熟悉、不常见的植物,可以在网上查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看是否属于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确保不要购买到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李柯、庞宠、张海伦)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