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江阴:“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持续推进中国式县域现代化新实践

2023年01月30日 19:3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30日电(记者朱程)1月29日,江苏省江阴市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召开“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大会。这是江阴第三年以此为主题召开大会,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

  2021年2月江阴市委市政府发出“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的动员令,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并每年制定推进工作要点持续落实。

  一张蓝图绘到底。过去一年,以“一湾一谷”为核心的“南征”战略稳步推进,重大工程加快实施。在霞客湾科学城,江南大学(江阴校区)一期已经完成了15栋楼主体结构封顶。建成投用后,学校将围绕江阴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学院,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加速汇聚创新资源,为科创江阴建设蓄势赋能。武汉大学长三角科创中心等首批10个重点项目落地,绮山湖科创谷一期正式开工。

  以滨江地区为主战场的“北战”持续推进,“三战”成效加快显现。港口资源整合战上,江阴港202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3.5亿吨,位列全省港口第3位、全国港口第12位。长江生态保护战上,建成美丽河湖189条,入江河道水质达标率、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均保持100%,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远景能源、双良节能、振江新能源为代表的一批新型绿色企业带动滨江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城区品质突围战上,改造老旧小区10个,建成开放锡澄运河公园二期、三期和10个“江小澄”口袋公园,创成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东西互搏”抓住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和项目两大发力点,发展动能加快集聚。去年是江阴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主攻之年,全市工业园区“20+10+X”的总体空间布局已形成,30个园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形成初步成果,加快土地集中连片腾退,已腾出千亩以上连片地块3个。项目建设同步发力,去年共有9个超50亿元、超百亿元项目顺利签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9.5亿美元。今年1月27日,在江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上,竣工50个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开工91个项目、总投资718亿元。

  “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科技创新,着力点、主攻点还是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全市上下将昂扬“四敢”精神,树立“项目为王、发展为要”的鲜明导向,用“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和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的实际成效,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江阴提出,接下来一年,“南征”要聚焦“起势”,全面搭好“科学城+镇街”的服务管理架构、“科学城+运营公司”的运营架构,加快完善体制机制、深化规划方案、建设标志工程、保障资源要素。“北战”要聚焦“破局”,加大江阴港资源整合力度、强化综保区区港联动,推进城市T台塑造、城市更新地区及临港核心区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东西互搏”要聚焦“赶超”,科学构建产业发展空间、城市公共空间、生活休闲空间“三位一体”的发展蓝图,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瞄准“345”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重点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