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射阳县纪委监委:以廉润家促清廉

2023年01月30日 19:05:07 来源: 江苏省射阳县纪委监委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希望你把好廉洁关,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清廉家风润鹤乡”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家属在“莲花卡”上认认真真写上对另一半的“廉洁寄语”。

  这是射阳县发挥领导干部家属“学廉社”载体平台作用,加强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射阳县纪委监委、县妇联积极探索家庭助廉新模式,在全县15个镇(区)成立干部家属学廉社,抓住新发展党员、新提拔任用、拟转岗重用等“关键环节”,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讲述家风家训故事、接受廉政实景教育、召开干部家属座谈会、举办廉洁家风亲自阅读等形式,让廉洁从政的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发芽。

  去年以来,该县开展宣讲最美家风故事56场次,县、镇、村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家访1000余人次,征集廉政治家格言、廉政亲情寄语600余条,形成以廉润家的良好氛围。

  “解放前火线入党,解放后带领村民治盐碱、大垦荒,受到毛主席接见,聆听周总理报告,从小平同志手里接过全国劳模奖章,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的常委,担任江苏省委委员、新坍镇党委副书记,他始终不忘本色,不徇私情,严家风,对子女更是严格教育。”在新坍镇新潮村史馆,讲解员正在讲述新潮村老党员巴一恺的家风故事。

  深挖红色资源和廉洁元素,就是要让优良家风故事传承下去,让家风文化活起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巴一恺的家风故事拍摄成廉政短视频《老巴荐才》,在县内展播,形成党员干部知廉守廉、百姓尊廉爱廉、社会传廉倡廉的良好氛围。

  “我县先后举办过三届全国廉政农民画优秀作品展,征集到全国各地上千幅作品,春节前举办的‘传承好家风’主题画展吸引了千名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打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学廉社”活动基地与廉政农民画陈列馆、廉政书屋串珠成链,擦亮家风文化“廉名片”。

  射阳在深挖“廉洁家风”等家训文化,建设一批廉洁文化阵地的同时,将征集到的家风家训故事、廉政漫画等廉政元素巧妙地融入镇村文化活动广场,推动廉洁元素进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在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环境打造、景观布置中体现清廉家风的精髓。

  “好家风促进党员干部及家属共成长、同自律、互监督,我们将继续加大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带头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文明传家,形成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的良好局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陈韩 张亚东 高倩)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32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