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昆山成全国首个GDP破5000亿元县级市 “敢”字为先成就新时代“昆山之路”

2023年01月30日 12:22:4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据江苏省昆山市统计局消息,昆山2022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8%,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

  昆山GDP从2014年突破3000亿元到2019年超4000亿元,用了五年时间,而从4000亿元跨越到2022年的5000亿元大关,只用了三年。这三年,面对国际地缘冲突、新冠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经济体量大、开放程度高的昆山,顶住了投资减弱、出口减缓、财政减收等压力,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诠释了“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

  2022年,昆山在新增减税降费拉低收入80亿元的情况下,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0.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810.98亿元,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786.32亿元,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8.11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033.0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7.32亿美元,创近9年来新高。连续18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首次跻身全国105座大城市行列,首次问鼎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创新百强县(市)。

  在兔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昆山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蔚然成风,为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凝聚智慧和力量。

  也是在这一天,“创响江苏·就在苏州”2023年昆山市就业促进春风行动暨全省“点对点”返岗复工欢迎仪式在昆山举行,昆山市区镇、企业等多方组织“点对点”返岗5000人,预计2月5日前,将有2万名新员工来到昆山就业。

  该项举措只是昆山敢为敢闯,全力以赴帮助企业保用工、争订单、拓市场、稳增长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昆山持续出台首创性、突破性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创新主体营造更优发展环境。

  2022年,昆山出台“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3条”政策,勇闯元宇宙产业“无人区”,获批设立县级市首家全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优质企业培育中心,北交所全国首个县级服务基地成功落户,数字化改造行动提前一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蝉联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20强榜首。建设江苏省首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免费公共就业服务。创新推出“证照联办”新模式,7个行业的多个行政许可事项和营业执照申请材料压缩60%以上……

  今年1月,在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次日,昆山就围绕强预期、扩投资、稳就业、促消费、惠民生等领域出台20条新政,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全年经济稳增长谋新篇、开好局。

  “昆山之路”最根本的就是一个“敢”字。下一步,昆山将以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实践主题活动为主抓手,主动破除“县级市思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苏州市内全域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布局,用足用好昆山试验区、昆山金改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重大平台破解发展难题,切实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努力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实现新提升新突破,打造更多“昆山样板”“昆山示范”。(肖心月)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321899